晴時多雲

被習搞成投資雷區? 成都歐洲招商抱蛋而歸 20年首見

2023/07/15 07:41

在中國經濟欲振乏力之際,習近平大力推動國安議程,使外資卻步。(路透資料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許多苦於經濟疲軟的城市,積極吸引西方企業投資,然而招商的努力卻迎頭撞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國安議程,致使中國成為外企的投資雷區,妨礙資金流入中國。

報導說,習近平近期領導的一場運動,讓西方管理顧問公司、審計公司等機構遭到一連串突擊搜查、調查與拘留。與此同時,新修訂的反間諜法讓外商高層越來越擔心,在中國進行市場調查等常規商業活動恐被視為間諜活動。

經商風險升高的觀點正妨礙資金流入中國。高盛經濟學家預測,今年從中國流出的資金將抵銷投資的流入額。這對過去40年來,流入資金向來高於流出的中國而言,這是相當驚人的變化。

中國官方數據顯示,去年中國地方政府因防疫,衛生支出增加18%,但土地出讓收入卻銳減23%。地方政府的借貸超過償還能力,直接積欠的債務相當於其歲收的120%。

去年底中國防疫解封後,許多城市帶團赴全球各地招商引資,並稱2023是「投資中國年」。然而,一些官員透露,吸引外資的傳統策略已不再奏效。

成都一名貿易官員近期赴歐招商引資,但空手而歸。他說,「在我進行歐洲招商活動20年來,這是頭一遭我們竟連一份諒解備忘錄(MOU)都沒簽成」。

知情人士也透露,廣東某縣一名官員最近告訴一個來訪的美國貿易代表團,將對投資該縣的美企「決策者」提供交易價值10%的回饋。不過該貿易代表團拒絕此提議,因涉及非法賄賂。

近期中國商業團體調查顯示,美國、德國與其他歐洲公司暫停擴展中國業務,或縮減投資,主因是中國政策的不穩定性升高,令全球企業董事會一籌莫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