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供應鏈加速脫中 中國外企出口大跌

2023/04/23 05:30

三月中國智慧手機出口金額八十四.八億美元,創十九個月最低紀錄。指標廠商富士康為蘋果組裝成最終產品,但富士康也開始外移、在印度擴廠。(彭博)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雖然中國海關總署公布數據,三月整體出口較去年同期意外大增十四.八%,拉抬第一季出口年增○.五%,但仍掩蓋不了外企加快將供應鏈移出中國趨勢;數據顯示,中國外資製造業出口第一季較去年同期暴跌十六.三%。

中國外資製造業 Q1出口年減16.3%

南華早報報導,外資製造業出口銳減主要是由加工貿易出貨下滑所造成,所謂加工貿易是指從國外進口全部或部分原物料,於中國加工或組裝後再出口成品,此類別出口產品主要包括智慧手機、電腦與積體電路,三月皆持續下滑。

3月智慧手機出口額年減31.9% 創19個月最低紀錄

數據顯示,三月中國智慧手機出口金額年減三十一.九%至八十四.八億美元,創十九個月最低紀錄;約八十%中國智慧手機出口屬加工貿易。最主要代表廠商就是富士康,其大部分產線設在中國,為蘋果組裝成最終產品。但富士康開始推動多元化生產基地,包括在印度擴廠。

三月中國電腦出口額年減二十五%,是連續第八個月走跌,主因也是佔整體出貨量六成的加工貿易急遽下滑;積體電路三月出口額年減幅度雖縮小至二.二%,但也是連續第九個月下滑。

報導說,中國節節上升的勞動成本、美中地緣政治緊張加劇,以及防疫清零政策導致供應鏈干擾,促使許多跨國公司加速分散生產基地,包括東南亞;也就是加快布局「中國加一」及「中國製造當地銷售」的供應鏈策略。

中國對最大貿易夥伴東南亞國協(ASEAN)三月出貨年增三十五.四三%,但出貨至美國下降七.六八%;法國外貿銀行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埃蕾蘿懷疑,「我的感覺是最終產品在東南亞組裝,然後再出口至美國,可能是為了規避關稅」。

前重慶市長黃奇帆也說,過去三年中國與東南亞國家貿易量增加五十%,「中國企業是東南亞最大外資來源,中企在該處組裝產品,然後銷售全球各地;這對全球是好事,我們與東南亞、東南亞與美國的關係更緊密,每一方皆縮小成本,何樂不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