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看壞中國 貝萊德CEO︰資金脫中轉日

2023/06/22 05:30

由於地緣政治風險,加上對中國經濟復甦乏力和長期成長前景的擔憂,國際資金正在從中國股市轉向日本股市。(彭博)

日股今年來漲幅28.7%、衝33年高點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全球最大資產管理業者貝萊德(BlackRock)執行長芬克(Larry Fink)廿一日接受「日經新聞」訪問表示,由於地緣政治風險,加上對中國經濟復甦乏力和長期成長前景的擔憂,國際資金正在從中國股市轉向日本股市。

芬克表示:「我們看到一些國際投資人正在拋售中國股票,他們不再強調中國,因為他們擔憂中國的經濟,而他們正在投資日本,是因為他們想繼續在亞洲投資」;他說,地緣政治風險和對中國經濟長期放緩的擔憂,在國際資金轉向中發揮了作用。

今年四月以來,因國際投資人持續買超,日本股市攀升至三十三年高點,今年迄今漲幅高達二十八.七%。

在中國去年十二月初取消防疫清零政策後,國際投資人對中國經濟的重新開放一度寄予厚望,但近日公布的五月數據顯示,十六至二十四歲青年失業率再創新高至二十.八%,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幅不如預期,一至五月的民間固定資產投資甚至負成長,房地產開發投資金額的降幅也在擴大。

儲蓄率升至50% 不敢消費證據

芬克表示:「我們開始看到樂觀情緒正在消退,因中國消費者支出的恢復速度比預期更慢;中國消費者仍非常擔憂,疫情大流行期間中國的儲蓄率由三十五%升至約五十%,就是他們不敢消費的證據之一。」

供應鏈撤中 5%年成長難達標

此外,美國、歐洲和日本的企業也採取行動,降低供應鏈過度集中中國的問題。芬克說,隨著製造中心轉移到印度、越南等國家,國際投資人現在擔心,中國的成長速度會慢很多,中國將無法長期保持五%的年成長速度,而這是中國為今年設定的成長目標。

繼瑞銀、美銀、摩根大通、野村和渣打銀行之後,高盛近日也調降今年中國經濟成長預估,理由是中國政府提高刺激措施的選項有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