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去中發酵!美國不再獨鍾中國貨 台印越南全受惠

2023/06/04 18:49

中國世界工廠地位動搖,美國從低成本亞洲國家進口的產品中,中國製商品佔比持續下滑。(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西方公司將業務轉移到中國以外,預計2023年底,美國從亞洲國家(日韓除外)所進口的商品之中,中國製產品比重將跌落5成以下,這是10多年來首見。

金融時報報導,總部位於芝加哥的管理諮詢公司Kearney的年度回流指數顯示,美國為減少對中國依賴所做的努力,正在推動亞洲貿易轉向成本更低的地區。

報告作者之一范登博舍(Patrick Van den Bossche)表示,到 2023 年底,不包括日本和韓國,美國從低成本亞洲國家進口的產品中,中國的佔比肯定會下降到50% 以下。

根據美國貿易數據所編列的Kearney回流指數,去年中國商品佔美國從亞洲國家進口製成品的 50.7%,比2013年近70%明顯下降。而從越南進口到美國商品,在過去5年中翻了一倍,在過去10年中翻了三倍,台灣、印度和馬來西亞也貢獻了美國人消費的亞洲產品。

北京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教授屠新泉也坦言,隨著生產商將製造業從中國轉移出去,美國從越南等其他國家的進口正在增加。連中企也跟著外移,擴大其在東南亞及其他地區的業務。熱水器生產商廣東萬和新電器表示,將在埃及和泰國開設生產基地,以因應美國客戶的需求。

此前,摩根士丹利在3月份的一份報告中也指出,中國勞動力成本的增加、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以及人權問題,促使其他公司減少對北京這個世界工廠的依賴。這兩個經濟體(美中)的脫鉤導致關鍵製造業回流美國,進口從中國轉移到東南亞國家聯盟、印度和墨西哥。

貨櫃運輸量也反映了美國從其他低成本亞洲市場進口商品的轉變,中國則為此付出了代價。加拿大的物流技術公司稱,中國佔美國貨櫃進口總量的比重,從去年2月42.2%的峰值下降到今年3月的31.6%。2022年2月至2023年4月期間,印度和泰國的比重則分別小幅增長至4.1%和3.8%。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