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堵死北京制定AI標準 美重返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氣死中國

2023/07/02 16:36

堵死北京制定AI標準,美重返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持續圍堵中國科技發展,不僅圍剿半導體發展,現在還將戰線擴大至制定AI標準領域。美國在川普政府時期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6月30日在中國及俄羅斯等國家反對下,再次重新加入。觀察人士表示,美國將阻止中國透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有關AI等新興技術的政策制定,此舉將為美中競爭開闢新戰線。

華盛頓退出 中國滲透聯合國組織

時任美國總統川普2017年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對以色列有偏見為由,宣布退出,2018年正式生效。

在美國退出後,最高興的就是中國了。中國趁機迅速加大捐款力度,2018年成為最大捐助國。同年支持中國外交官曲星擔任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副總幹事,成為該組織的二把手。

接著,中國開始在全球AI規則制定方面,擁有更大發言權。2019年,中國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北京共同主辦了人工智能與教育國際會議,來自120多個成員國的重要人物齊聚一堂,共同探討數位化轉型的人工智能戰略。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中國政府都稱讚《北京共識》政策文件,是中國首都連續三年主辦這次會議的一項重要成果。而《北京共識》則向成員國概述了與人工智能相關的建議,推動全政府進行人工智能監管,並在人工智能融資中「特別優先考慮非洲」。

中國還依靠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平台,發布和推廣其科學議程,例如「中國製造2025」,這是一項促進技術自力,並推動製造商與美國技術供應商脫鉤的戰略計劃。

由於北京一直積極參與為人工智能到5G等各種新興技術制定標準的國際組織,聯合國也越來越被視為北京實現全球野心的平台。

美重返教科文組織 重創中國AI野心

如今,美國已然看穿中國野心,宣布重返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並在6月30日召開的特別大會上,以132國同意,15國棄權,10國反對黨投票結果,正式宣告美國重新加入教科文組織。至於反對者包含中國、伊朗、敘利亞、北韓與俄羅斯等,這幾國的代表期間透過發表數個聲明和程序性動議,試圖拖延表決。

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研究員弗蘭克(Michael Frank)告訴南華早報,阻止中國制定人工智能標準,並限制其人工智能能力的努力,引起美國強烈興趣。

弗蘭克表示,如果美國能夠引導其他主要經濟體遠離聯合國系統,中國引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等聯盟為其利益服務的目標,恐面臨障礙。

弗蘭克提醒,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人工智能規則制定方面的作用相對有限,對該組織能否在解決人工智能最重要的國際問題上發揮重要作用表示懷疑,例如知識產權、武器開發和生存風險等。

不過,美國已經明白,透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可阻止中國通過該組織推動其人工智能議程,美國也可以在G7、印太經濟框架以及美國-歐盟貿易和技術理事會等集團中,為其他民主國家制定標準,並將中國排除在外,使其無法採用這些替代方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