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CNBC:美中科技戰進入「黃金時段」 生成式AI成下個戰線

2023/06/23 20:34

美中科技戰進入「黃金時段」,而生成式AI恐成新戰線。(路透資料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科技霸權之爭是過去幾年美中緊張的標記之一。現在分析師認為,生成式人工智慧(AI)恐是美中下一個戰場。多倫多顧問公司「地緣政治商業」(Geopolitical Business)執行長普拉卡什(Abishur Prakash)說,美中科技戰正進入中國想要什麼、美國就不給的「黃金時段」(primetime),而有別於5G或TikTok等過去的爭議點,雙方仍認為彼此差異可能弭平,如今該想法「政治上已死」。

CNBC報導,儘管在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近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後,兩國尋求改善關係,然而分析師說,科技緊張仍將持續。華盛頓已試圖切斷中國取得半導體等關鍵技術,而中國致力提升其自主性,以降低對美國技術的依賴,普拉卡什說,「從制裁到商業壓力,所有現況不太可能有太多改變」。

報導說,兩國視為關鍵技術的AI可能被拖進雙方霸權之爭的戰鬥中。美國前總統川普與中國展開貿易戰,而科技落入當中角力,迄今華府的戰術依賴限制中國取得半導體等關鍵技術。

去年美國實施全面管制,以切斷中國取得生產先進晶片的工具與元件,使雙方緊張升高。美國也拉攏盟邦,加入其對中國的技術出口規範,同時透過晶片與科學法,斥資520億美元,提升本國半導體等生產能力。

華府的注意力現在可能轉向生成式AI。顧問公司歐布萊特石橋集團(Albright Stonebridge)科技政策主管崔歐洛(Paul Triolo)指出,「華府可能鎖定中國一些應用的發展,做出更多嘗試,而未來幾年,生成式AI可能將是瞄準焦點」。

生成式AI有關的應用,比如聊天機器人ChatGPT需依賴大型語言模型才能運作,這意謂為了有能力理解與回應使用者的提問,AI必須進行海量語言訓練。處理相關數據需由特殊半導體,比如輝達晶片驅動的強大運算力。

美國當前部份管制旨在阻止中國取得輝達關鍵晶片,進而拖延中國的AI發展。華府也將進行對外投資審查,為美國投資外國企業制定規則。

崔歐洛說,「即將出爐的對外投資審查行政命令將包含對一些AI相關技術的美國投資實施管制,而這將是拜登政府最後兩年,美國科技管制走向的主要指標」。他認為,北京可能將美國的出口管制措施以及晶片與科學法,視為旨在使中國半導體產業與全球半導體生態系脫鉤的連續揮拳。

普拉卡什表示,中國想要的,比如對其開放晶片生態系或不要審查中國對美國技術的投資等,美國將一律拒絕,美中之間的鴻溝已經過深,雙方均無意消弭彼此的分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