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非法在台挖角高科技人才 調查局掃蕩8違法中企或研發中心

2023/05/26 15:10

調查局同步偵辦中企非法在台挖角高科技人才,檢視案關電腦內容。(記者王定傳翻攝)

〔記者王定傳/台北報導〕近年中國除大量挹注官方資金企圖發展高科技產業外,亦透過非法手段在台挖角我相關產業鏈人才,其中不乏與台灣具高度競爭關係的中國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分別偽裝僑外資及台資,在台設立辦事處及公司,以高薪挖角高科技產業工程師,調查局近日動員6個外勤處站,並報請台北、新北、士林及新竹4處檢察署檢察官,總計動員112人次,搜索25處所,詢問48人次,同步掃蕩8家違法中企或研發中心。


今年4月19日,總統蔡英文主持法務部調查局59期結業典禮時指出,台灣面臨中共嚴峻的竊取商業秘密、人才挖角等問題的挑戰。


經法務部調查局成立專案反制,並經過近年的偵辦掃蕩後,發現中企從偽裝僑外資迂迴來台設立分公司或辦事處方式,轉為以個人工作室遠距連線上班;更有中企偽裝台資名義同時在台設立2家公司,於其中1家遭偵辦後,即改變面貌以另1家公司名義持續在臺從事業務活動,以多重管道挖角台灣高科技人才。


調查局亦發現,近年中國除大量挹注官方資金企圖發展高科技產業外,亦透過非法手段在台挖角我相關產業鏈人才,其中不乏與台灣具高度競爭關係的中國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分別偽裝僑外資及台資,在台設立辦事處及公司,以高薪挖角高科技產業工程師,甚至指示竊取原公司營業秘密帶槍投靠。


調查局從今年5月22日至25日,動員6個外勤處站,並報請台北、新北、士林及新竹4處檢察署檢察官,同步偵辦中企來台非法從事挖角我高科技人才案,總計動員112人次,搜索25處所,詢問48人次,同步掃蕩8家違法中企或研發中心。


調查局這次行動的成果:查獲庫柏資訊公司涉嫌替中國福建省電子信息集團旗下、專營雲端資料庫開發的子公司「中國福建星瑞格軟件公司」,違法在台挖角研發人才,及中國物聯網模組供應商、上海移遠通信技術公司(Quectel)涉嫌找瑞典人擔任負責人,化身僑外資在台投資設立「安外兒有限公司」、「普羅夥伴公司」等8案。


調查局表示,中企相關非法行為,嚴重影響我高科技產業競爭力,調查局將持續打擊中共對台挖角、竊密非法行為,以維護我國高科技產業競爭優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