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債上限危機警報 我金融業曝險美公債部位1兆3800億

2023/05/22 14:32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天備詢表示,我金融3業曝險「美國公債」部位金額為1.38兆元,其中,銀行業佔比最高(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美國舉債上限危機拉警報最快6月1日將產生債務違約,4大美股市場上週五同步下跌!對此,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在立法院備詢表示,截至今年3月底,我金融3業(銀行、保險、證券期貨)曝險「美國公債」金額達1.38兆元,不過,依照過去經驗,美債上限最終仍可獲得共識解決,但期間股市會有歷經較大波動。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今日於立院財政委員會,關注台灣金融市場影響程度。

林楚茵表示,美國上週五股市收黑,市場人士分析,主要與美債可能違約有很大關聯;在過去,2011年與2013年都曾有美債上限危機問題,結果,分別造成美國主權基金信評調降、美國政府關門半個月。

林楚茵引述金管會統計,截至3月底金融3業對美「整體債券」曝險總計11兆8918億元,分別為銀行業3兆86億元、保險業8兆6816億元及證券期貨業2016億元,若美債上限協商不順利,是否會衝擊台灣金融業?

對此,黃天牧回應,若單獨以美國公債來看,金融3業對合計總曝險為1兆3千8百億元,其中,銀行業是8600億元,保險業居次5000億元,證券期貨業為200億元。

此外,若以今年6月底前到期的美國公債額度,根據統計,銀行保險業合計為915億元,其中,銀行業是905億、保險業10億元。

黃天牧表示,針對美債上限問題,其實,金管會3局處已在1個多月前,就多次進行討論及評估,私下也找大型金控瞭解看法;基本上,金管會審慎認為,美國雙方最終會達成共識,共識之前雖會有波動,但相信資本市場有足夠韌性,可以承擔這些波動。

林楚茵要求,金管會保持適當關注並注意業界動態,同時也要避免大動作造成市場恐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