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論文造假商機上千億 中國最「假」

2023/05/12 18:50

中國被爆是論文造假最嚴重的地區。(圖取自網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科學》雜誌最近披露了科學界論文造假以及地下論文工廠氾濫的現象,中國成為造假重災區,造假論文佔全球總數的55%,醫學和生物領域造假最嚴重。

美國之音報導,《科學》在9日發表「虛假論文問題正變得怵目驚心」的長文,神經心理學家薩貝爾(Bernhard Sabel)使用他的虛假論文測試器,對5000篇論文進行分析後顯示,發表於2020年的神經科學論文裡,約有34%疑似為虛假或者抄襲,醫學論文比例達24%。

「我可以確定的說,中國是造假最嚴重的地區」,薩貝爾說,你如果去查看那些被撤回的論文,或觀察已公開的虛假論文,會發現大部分來自中國,俄羅斯也是重災區之一。

薩貝爾表示,有些中國網站甚至可以看到已經完成、有具體題目的論文,「你只要去挑就好,簡直像去店裡挑選一件你喜歡的T恤,太可怕了」。

論文造假已成為一個行業,薩貝爾聯合其他學術界人士在醫學健康學術論文網站medRxiv發表了一篇調查報告顯示,單從數量來看,中國因龐大的論文數量,造假論文佔全球總數的55%。

報告稱,地下論文工廠主要集中在中國、印度、俄羅斯、英國和美國。如果以平均每篇假論文售價1萬美元計算,此一行業年營業額達30-40億美元(約台幣921-1228億元)。在一些極端情況下,不光是論文工廠海撈,有些小雜誌的編輯出版人員也向作者收取報酬。

薩貝爾自爆論文工廠曾試圖招募他,報酬可觀。他笑稱,我和同行們都被找過,誘惑很大的,簡直可以拿著這錢退休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