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研院、中研院攜手 開發海洋發電技術

2023/03/28 17:52

國研院與中研院強強聯手,要開發海洋能發電技術,28日雙方簽署合作協議,左起中研院永續科學中心執行秘書陳于高、中研院地球所所長鍾孫霖、中研院院長廖俊智、國科會副主委陳宗權、國研院院長林法正、國研院海洋中心副主任楊益等合影。(圖由國研院提供)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核能電廠陸續除役、全球能源價格飆漲,為了維持台灣能源安全,國家實驗研究院跟中央研究院今(28日)宣布強強聯手,將投入開發海洋發電技術,其中台灣東岸流場強又穩定的黑潮是關鍵之一,盼早日促成海洋能開發利用,儘速實現淨零碳排目標。

國研院與中研院今宣布共同簽署海洋能及海洋科技合作協議,國科會副主委陳宗權見證並表示,2050淨零排放,是跨世代、跨領域與跨國際的大型轉型工程,也是我國史上最長遠的跨部會國家發展計畫,不僅攸關台灣競爭力,也關係環境永續,國科會8大前瞻科研平台即包含「淨零科技」,盼雙方合作強化台灣海洋前瞻研究,用創新科技開發海洋資源。

中研院院長廖俊智指出,海洋能是中研院認為的關鍵前瞻能源,尤其是海流(黑潮)發電,因此去年「台灣淨零科技研發政策建議書」中建議政府應儘速推動海洋能,更在環境變遷研究中心下成立海洋能專題中心,今日起與國研院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合作,盼能儘速完成我國東部海域環境勘查,除仔細了解發電潛能外,也儘速找出適合安置水下發電機的場址。

國研院院長林法正表示,轄下的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提供海洋探測(尤其深海部分)很關鍵的探測載台「勵進研究船」,在2050淨零排放的國家目標下,很高興能與中研院合作,相信此項合作,能在海洋科技研發,特別是在海洋能科技上,產出具有全球競爭力的研發成果。

國研院指出,海洋能是尚待研發的前瞻能源,尤其是在環境場域上,必須先通盤了解,方可進行適合發電的場址、潛能、發電特性等的可靠評估;雙方即日啟動人員、技術、研究設施的交流,合作加速推動國家重要關鍵海洋科技,特別希望促成海洋能的早日開發利用,使台灣儘速實現淨零碳排目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