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兩會將登場 經濟團隊改組料前所未有

2023/03/03 14:28

中國本週末將開始召開年度政治重頭戲全國政協和全國人大兩會。(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本週末將開始召開年度政治重頭戲全國政協和全國人大兩會,政府將在未來幾天宣布GDP目標、通膨、財政赤字和新任總理。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將於週六拉開序幕;全國人大週日召開年度會議,屆時將公佈GDP目標和其他經濟指標。其他公告例如誰將成為新總理,也將在接下來的一兩週內發布。北京尚未公佈完整的時間表或結束日期,兩會期將於3月17日結束。

摩根大通分析師表示,今年經濟團隊改組將是「前所未有的」,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財政部、中央銀行、銀行業監管機構和證券監管機構預計將有新的負責人。

分析人士普遍預計中國將宣布5%左右或以上的GDP目標,這比去年3%的增速大幅回升。另外也將公佈通膨、就業和財政赤字目標。通貨膨脹率普遍預計將保持在3%左右的低水平,而中國可能會略微擴大其財政赤字。

今年,會議將正式確定新任總理、副總理和各部委負責人的政府職務。這些職位通常會分配給執政的中國共產黨的最高領導人,而在去年秋季,新的領導班子中充滿習近平的忠實擁護者。習近平將在人大會議上獲得史無前例的第三個國家主席任期;李強有望成為新總理。

兩會還將審查共黨和國家機構的改革計劃,涵蓋金融和科技,包括增加黨在非國有企業中的影響力。

仲量聯行首席經濟學家兼大中華區研究主管Bruce Pang表示,目前尚不清楚這些變化在短期內會對經濟產生什麼影響,影響更多的是治理方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