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專治惡房東、惡房客 台產房屋租賃保險搶先上架

2023/02/17 17:34

台灣產險針對國人害怕遇上「惡房東」、「惡房客」的需求,推出國內首張「房屋租賃費用補償保險」。(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廣大的租屋族或是包租婆,不必擔心遇到「惡房東」、「惡房客」了,無論是房東惡意苛扣押金、說好的修繕卻耍賴;或是房客積欠房租賴著不搬遷,甚至租屋處有人自殺,都可以利用「房屋租賃費用補償保險」來解決。

去年閃過產險業防疫保單鉅額理賠的台灣產險,近來新產品「連發」,繼年初推出國內第2張含法定傳染病海外旅平險後,再針對國人害怕遇上「惡房東」、「惡房客」的需求,推出國內首張「房屋租賃費用補償保險」。

台產指出,根據主計總處2020年家戶租用統計,全國有超過87萬戶房客,推估租屋人口數逾245萬人,根據調查,近半數租屋民眾都會遇到租屋糾紛,最常見的就是房東未經告知多次侵入住處、契約爭議讓房客想終止契約,甚至鄰居自殺死亡,讓不少租屋族困擾不已。

但房東也不見得輕鬆,最害怕的就是屋子租出去了,不但收不到房租,房客欠租還賴著不搬家,或是搬家後將房子惡意毀損、房屋髒亂不堪,房東必須耗費龐大修繕費用,才能將房屋復原。

台灣產險設計的「房屋租賃費用補償保險」,就依據被保險人身分,區分為「房東版」及「房客版」,可依據自身需求及預算,選擇「基本型」、「經濟型」、「保障型」方案,房客年繳保費最低612元、最高2516元;保障內容則涵蓋機車火災事故修復費用補償保險、住宅鑰匙門鎖費用補償保險、搬遷費用補償保險、嫌惡設施費用補償保險、自殺死亡或兇殺死亡宗教信仰儀式費用補償保險等項目。

房東方面,年繳保費最低1039 元、最高2995元,保障內容則包含6項出租房屋有可能會遇到的情況,包括租金欠繳、裝修費用補償、請律師的花費、委託仲介、清理費用,甚至不幸發生凶宅跌價損失,都可透過保險,將風險轉嫁給保險公司,當事件發生時,房東才能得到該有保障。

台產舉例,若房客的機車停在租屋處的合法停放區,卻遭火災毀損,保障內容中的機車火災事故修復費用補償保險就可給予最高6萬元理賠;或是住宅鑰匙因遭搶、遭竊必須更換,或是租屋處鄰居發生凶殺自殺,導致必須搬遷或進行宗教儀式,甚至與房東發生糾紛必須請律師協助,都可依據保單內容申請理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