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車險與防疫險〉台產虧損、富邦產大賺

2021/10/10 05:30

防疫保單兩樣情,台產已經開始虧損,富邦則大賺。 (記者靳昌玲攝)

記者李靚慧/專題報導

台產防疫保單總保費高達19.3億元,但從9月起就已開始虧損。 (記者靳昌玲攝)

受疫情影響,今年以來多家產險公司均推出「防疫保單」(法定傳染病綜合險)及「疫苗險」。產險業者分析,這波自去年底開始的防疫險熱潮,可標示出「台灣產險」及「富邦產險」兩大極端個案,二家業者的保費收入雖然同樣進帳數十億元,不過,前者(台產)大虧,後者(富邦產)大賺;至於其他各家產險公司,保費收入均有明顯進帳,只要理賠可控,要小賺並不難。

產險業者指出,攤開今年前8月產險業保費收入,與去年同期相比成長最顯著的險種,就屬「健康險(117.75%)」及「其他財產責任保險(125.42%)」,主要保費來自防疫保單。

依保障內容 防疫保單分屬不同險種

由於產險業的險種分類與人壽保險並不同,若保單保障內容涉及「住院醫療保險金」,就歸類為「健康險」;但保障內容屬於遭隔離就給付「補償保險金」(被隔離造成財產損失等),就屬於「其他財產責任保險」之範圍。

產險業者分析,今年初台產狂賣的防疫保單,總保費收入高達19.3億元,因為只要被保險人遭隔離就理賠,近20億保費就歸入「其他財產責任保險」中;至於後續多家產險公司推出防疫保單,要求必須確診後住院才給予理賠;6月以來13家產險公司推出「疫苗險」,針對施打疫苗後發生不良事件的住院醫療,給予日額或實支實付理賠,保費均歸類於「健康險」中。

根據統計資料顯示,產險業8月份單月的健康險保費收入,雖然僅占整體保費的3.11%,保費收入4.7億元,但仍較去年同期大增167.14%,均來自防疫險、疫苗險保費。若進一步累計今年前8月產險業健康險保費收入,達43.29億元、年增117.75%。

防疫保單差很大 富邦理賠僅台產五分之一

而眾多推出防疫險、疫苗險的產險公司中,產險業龍頭富邦產險,不但是「最大贏家」,更可作為台產的「對照組」。富邦產險以多樣化的費率及產品設計,透過各種通路銷售。據了解,截至9月底該公司「防疫險」加「疫苗險」,保費收入就已超過38億元,但理賠金額卻僅是台產的五分之一,更因有安排再保險,再保業者也獲利不少。

相反的,保費收入近20億元的台產防疫保單,因為一張保單保費最多500元,遭居家隔離就理賠10萬元,早在9月就已確定該保單開始虧損,未來只會愈賠愈多。產險業者指出,有了台產的「前車之鑑」,後續的防疫保單設計都要求確診住院才可理賠,疫苗險發生不良事件也必須住院治療,但因保費都僅數百元,發生一個理賠個案必須靠數百張保單才能支應,但只要理賠控制在合理範圍,並安排再保險,應該都能小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