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Google好景不常 微軟兵臨城下

2023/02/23 07:30

ChatGPT與Google爭奪AI霸主。(圖/Shutterstock)

ChatGPT搜尋未來?威脅Google地位

〔記者李綺雯/綜合報導〕隨著疫情帶來的紅利消退,美國科技業深陷寒冬,就連Google也不例外,年初在全球裁掉1.2萬名員工後,廣告營收下滑也拖累Google第4季財報表現,過去20多年,Google搜尋引擎(Search Engine)可說是每個人日常生活、工作每天絕對會接觸到的平台,無論搜尋什麼關鍵字,只要幾分之1秒就能獲得答案,幾乎可說是無可挑剔且難以被超越的產品。

直到去年底,被譽為是「搜尋未來」的ChatGPT問世後,成了Google潛在的最大競爭對手,與此同時,微軟(Microsoft)還推出新版Bing搜尋與Edge瀏覽器,恐使Google多年來維持的領先地位出現動搖。

OpenAI去年底推出的聊天機器人ChatGPT爆紅。(法新社)

AI大戰開打 Google Bard出包

為了與科技新創公司OpenAI的聊天機器人ChatGPT一較高下,腹背受敵的Google日前也推出對話式AI服務Bard,由於Google手中握有LaMDA、PaLM、Imagen等AI技術,可以處理語言、圖片、影片及音訊,建立全新與資訊互動的方式,而Bard就是以LaMDA語言模型(LLM)為基礎打造出的機器人,宣稱使用者可不必使用關鍵詞搜尋,直接向Bard提問,Bard可以協助將資訊濃縮成更淺顯易懂的答案。

然而,Google在推特上發布推廣Bard的廣告中,Bard回答韋伯太空望遠鏡(JWST)的問題失誤,引發大眾對Google尚未準備好整合搜尋引擎的疑慮,反而導致母公司Alphabet當日(2/8)股價下跌逾8%,市值蒸發千億美元(約台幣3兆),執行長皮查伊(Sundar Pichai)魯莽推出Bard的舉動被自家員工批評決策衝動、目光短淺。

為與ChatGPT抗衡,Google推出AI機器人Bard。(法新社)

微軟新版Bing亮相 瓜分Google市佔

與此同時,微軟也不惶多讓,攜手ChatGPT推出整合AI技術的新版搜尋引擎Bing,號稱使用者可以用更簡易的關鍵字,搜尋到更精準的結果,甚至還新增具高度互動性的聊天室功能,透過雙向溝通提供更貼近使用者所需的資訊。

Google搜尋引擎在全球市佔率高達9成以上,市佔率僅3%的Bing想與Google抗衡雖有難度,不過在價值約5000億美元(約台幣15兆)的數位廣告市場中,只要將市佔率稍稍提升幾個百分點,就可以增加數10億美元的收入,因此,在Google廣告收入下滑的同時,Bing的出現已讓Google備感威脅。

微軟近日發布結合ChatGPT的Bing搜尋引擎及Edge瀏覽器。(法新社)

陷壟斷爭議 Google恐拆分廣告業務

除了面臨競爭對手的急起直追,由於Google在數位廣告市場的主導地位引發壟斷風波,歐盟執委會從2021年起對Google廣告技術業務展開反壟斷調查;同年美國30多州和哥倫比亞特區也對Google提起反壟斷訴訟,指控其通過Google Play應用商店進行非法壟斷,除了歐美地區,南韓與印度也曾以相同理由對Google開罰。

過去10年,Google在歐盟面臨的反壟斷罰款已超過80億歐元(約台幣2598億),這讓Google有意拆分廣告業務,避免任何反壟斷訴訟以及高額罰金對廣告營收的衝擊。

另一方面,2021年台灣數位廣告市場達544億,但其中近8成收益由長年免費使用媒體新聞內容的Google與社群平台Meta拿走,因此,台灣要求Google需向媒體支付新聞費用,目前法國、澳洲等國已成功爭取數位平台向媒體支付合理的分潤,在各國爭相跟進之下,Google未來廣告方面的收入將持續減少。

Google搜尋引擎市佔率高達9成以上,因而遭控壟斷數位廣告市場。(法新社)

缺乏創新 Google營運逆風

隨著企業組織發展逐漸成熟,Google似乎漸漸失去以往創新的動能,變得更保守、僵化,也從過往的消費者導向轉為競爭者導向,當年打敗雅虎(Yahoo)的Google如今面臨營收衰退與成長停滯的危機,尤其Google過度依賴搜尋業務帶來的收益,去年Google廣告部門營收佔公司總收入來源的79%。

事實上,無論哪家企業都會面臨成長與轉型的陣痛期,不過近年在更多競爭者的角逐下,Google似乎只是被動地推出相對應的產品和服務,如:為了與蘋果(Apple)的iOS競爭的Android;推出Google Cloud與Amazon AWS抗衡;直到近期的AI Bard等,缺少創新精神、營收停滯,再加上市場的競爭者漸增,Google市佔率遲早會被對手瓜分,營運處境恐將更加艱難。

Google陷入營收衰退與成長停滯的危機,圖為執行長皮查伊。(路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