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UQ柳井正:日本薪資水平低 或許會再加薪

2023/01/31 14:52

迅銷會長兼社長柳井正。(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服裝品牌Uniqlo母公司「迅銷」(Fast Retailing)1月宣布,將把日本國內全職員工的年薪最多提高40%左右。迅銷會長兼社長柳井正接受日本媒體專訪時表示,加薪的原因,是認為在疫情之下,公司內部趨於封閉,他對此産生了危機感,於是將透過提高薪資引進人才,改變員工想要維持現狀的意識和組織氛圍。柳井正並認為,日本的薪資水平相比國外仍較低,可能會進一步加薪。

《日經中文網》報導,柳井正表示,在疫情之下,統管全球各地業務的日本總部員工,變得只關注日本國內,組織規模變大,因此揣摩上司想法的員工變得越來越多,對此產生了危機感。

雖然迅銷在全球採取通用的人事評估制度,不過日本還保留著根據職務、工作地點等提供津貼的制度。柳井正表示將全數廢除,將徹底貫徹實力主義的人事制度,並稱只要能勝任工作的員工,無論年齡多大,都會給予回報。

迅銷2022年秋季上調了兼職員工薪水,平均調幅約20%,若把這次正職的薪水調整算進去,預估日本國內人力支出將增加約15%,不過柳井正表示,日本的薪資水平相比國外仍較低,可能會進一步加薪。

柳井正認為,日本存在很多因終身雇用制,使員工和公司都無法發展的狀況,而工資是對工作的回報,要在評估每個人的工作成果的基礎上進行加薪,這點相當重要。

不過報導也指出,迅銷過去曾有年輕員工離職率高等問題,能否透過這次的薪水調整吸引到人才,仍是該公司將面臨的議題之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