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記憶體晶片崩盤 產業全年虧損恐破1500億

2023/01/30 11:40

記憶體晶片產業重創,今年的整體營業虧損預計將達到50億美元新高。(彭博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價值1600億美元(約新台幣4.8兆)的記憶體晶片產業正遭受史上最嚴重的挫敗之一,倉庫中晶片供過於求,客戶正在削減訂單,產品價格暴跌,包括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在內記憶體業者,今年的整體營業虧損預計將達到50億美元(約新台幣1506億)新高,復甦最快可能要等到下半年。

《彭博》報導,記憶體公司先前透過更嚴格的管理,並創造新市場,包括5G技術和雲端服務,盼藉此幫助公司實現更可預測的收益,但不到1年的時間希望就破滅。集邦科技(TrendForce)資深研究主管吳雅婷(Avril Wu)表示,晶片產業認為,供應商將有更好的控制權,這次的經濟低迷則證明每個人都錯了。

這場前所未見的危機,讓產業龍頭SK海力士(SK Hynix)、美光(Micron)等大廠都血本無歸,同時也動搖了供應商,削弱仰賴科技出口的亞洲經濟體,並迫使少數記憶體廠商結成同盟或考慮合併。疫情大流行期間,消費者搶購電腦、平板和智慧手機,但隨著通膨和利率上升,消費者放緩大筆的支出,使得這些設備的製造商,也就是記憶體晶片的主要買家,庫存堆積。

三星和競爭對手生產的每塊晶片現在都在賠錢,今年記憶體產業整體虧損預計將達到50億美元(約新台幣1506億)新高。作為需求的關鍵指標,庫存也增加了2倍多,來到3-4個月供應量的創紀錄水準。現代汽車證券(HMC Investment & Securities)研究主管羅赫(Greg Roh)表示,晶片設備公司的銷售下降了30%至50%,這不是正常的情況。

為應對需求暴跌,美光先前宣布減產,同時也削減新廠房和設備的預算,南韓的SK海力士也削減了投資並砍產量。現在市場目光則集中在另一大廠三星身上,該公司至今對產業前景隻字未提。全球最大晶片、智慧手機和顯示器面板製造商三星預計將在週二(31日)公佈第4季財報。

以長線來看,市場現在關注的問題是需求何時會反彈,羅赫表示,中國最近解除防疫相關限制,可能是推動產業發展的催化劑,電子產品製造商將能夠讓工廠恢復正常節奏,預計最快能在下半年復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