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韓媒社論讚台積電超猛 南韓卻面對晶片業停滯現實

2023/01/19 12:33

韓媒發布社論,盛讚台積電業績表現不俗。(路透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南韓發行量最大報紙-朝鮮日報發布社論稱,在晶片寒冬下,台積電2022年的營業利潤仍較前一年暴增73%,反觀三星電子存儲晶片營業利潤則縮水16%,三星想在晶圓代工領域追趕台積電,差距卻進一步拉大。社論直言,晶片是拉動南韓經濟增長的引擎,也是支撐美韓同盟的戰略資產,面對台積電業績搶搶滾,南韓卻出現停滯,政府應該有危機意識,端出緊急對策。

《朝鮮日報》社論指出,面對晶片寒流來襲,世界排名第一的晶圓代工廠台積電,2022年營業利潤還比前一年增加73%,銷售額則成長43%,存儲晶片排名的第一的三星電子銷售額雖增加8%,營業利潤縮水16%,不僅如此,製造手機及家電的三星整體營業利潤也落後台積電。

社論指出,台積電掌握蘋果、Nvidia、AMD等大企業的訂單,還擁有許多中小IC設計公司的客戶,反觀韓國強大存儲晶片開始走下坡。即使三星全力想在晶圓代工領域追趕台積電,差距卻進一步擴大,去年第四季,三星將晶片銷售額第一的寶座拱手讓給台積電。

社論稱,為了降低景氣下修的衝擊,台積電熊本廠在日本政府及日企全力支持下,將5年工期縮短至2年,而SK海力士的龍仁晶片生態圈卻在投資計畫宣布4年後,遲遲未動工,原本晶片投資稅收抵免可達20%的法案,也被國會壓縮到8%。

社論總結,南韓晶片產業占整體出口額20%,是拉動經濟增長的引擎,同時也是支撐美韓同盟的戰略資產,若晶片業萎縮,動搖經濟及國安。尤其面對台積電業績拉長紅,韓國晶片企業卻出現無法避免的停滯現實,南韓政府應有危機意識,祭出緊急應對政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