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重拾日本矽谷光環 台積電熊本廠是關鍵

2023/01/16 16:32

台積電在日本的第一家工廠,預定2024年12月開始生產。(取自網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西部熊本縣21萬3000平方公尺的土地正在施工,打造台積電在日本的第一家工廠,預定2024年12月開始生產,參與投資建廠的日商表示,台積電熊本廠將是日本重建晶片產業計畫的關鍵。

日本先進半導體製造公司 (JASM) 耗資86億美元打造興建工程,該公司是台積電(持股超過50%)與索尼半導體解決方案和汽車零件製造商電裝(Denso)(各持股10%至10%)的合資企業。索尼本身也是台積電最重要的客戶之一。

新工廠是日本政府重建半導體產業的雄心勃勃計劃的核心。電裝表示,希望擁有該合資企業的股份將帶來更穩定的汽車晶片供應。隨著越來越多的汽車轉向電動汽車,公司預計未來將需要更多的半導體。

熊本位於九州島西部,擁有優質的地下水資源和高素質的勞動力,堪稱日本的矽谷。從1960年代開始,主要的電子公司在此投資,九州的半導體生產在2000年達到頂峰,但此後一直下降,因為無法與韓國、台灣和其他地方的競爭對手競爭。

隨著中美科技冷戰愈演愈烈,全球半導體短缺加劇,日本政府決定不再依賴進口,急需提高國內產量。2021年3月,成立了戰略委員會,並以4760億日圓的補貼向台積電招商,這是有史以​​來向單一個製造項目提供的最大單筆付款之一。

補貼的一個條件是,台積電在日本購買至少50%的工廠機器和原材料,實現這一目標並不容易,還需要台積電69家日本供應商的新投資。

未來的工廠每月將生產55000片12吋晶圓,僱用1700名員工,其中320名來自台灣。台積電表示,除使用22奈米和28奈米製造,工廠還將使用12奈米和 16奈米技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