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民共享方案發現金或振興券?龔明鑫:不排除任何可能

2022/12/31 17:54

全國稅收超徵是否普惠民眾,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不排除任何可能。(資料照)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財政部預估今年全國稅收可望超過預算數4500億元,中央稅收佔3800億元,其中2000億元的使用已有明確規劃,剩下的1800億元為預留財源以備不時之需,是否有機會發放現金或振興券?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不排除任何可能。

政府初步規劃,中央政府可運用的3800億元,可從三個面向規劃:其中1000億元撥補勞保及健保基金財務缺口,並同時挹注台電資源,進行電價補貼;另外約1000億元額度,投注「加強韌性經濟方案」,來因應全球通膨及國際經濟挑戰的衝擊;最後約1800億元,除預留一定財源以備不時之需,在財政許可範圍內,也會適時研議與全民共享的可行方案。

龔明鑫說明,針對第一個1000億元撥補勞健保以及台電,尚未針對三者比例做進一步討論,台電可能會以增資方式進行。

而「加強韌性經濟方案」,龔明鑫指出,Q4相關經濟數據,可以看到出口部分,衰退速度逐月擴大,比想像更嚴峻;物價部分,雖然一般預估明年台灣物價會明顯往下,但個別、一些民生常採購的項目還是面臨挑戰,須特別關注。

龔明鑫還說,中國開始解封,使得疫情升溫,影響整體經濟動能,也波及全球經濟;美國明年升息步調應會減緩,但已經對實體經濟產生緊縮效果。最新預期,美國經濟明年原預估是負成長,後來稍微修正為接近零成長,而歐洲還是預估負成長。

龔明鑫表示,種種跡象顯示,明年經濟挑戰仍相當險峻,因此在「加強韌性經濟方案」上,主要以社會福利支出部分,協助基層民眾,給予經濟幫助,以及增加公共建設。

另外1800億元,媒體關心是否會發放現金或振興券,對此,龔明鑫回應,「加強韌性經濟方案」是第一波,後續國際政經情勢如何變化,尚待觀察,1800億元作為不時之需,在行有餘力的情況下,政府會針對全民共享提出研擬,但這部分在今天的國安會議並沒有討論,不排除任何可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