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31日國安高層會議 聚焦振經濟、減負擔

2022/12/29 05:30

國安高層會議預計31日上午召開,將聚焦總體經濟振興、協助產業因應困境,及減輕民眾負擔等。 (資料照)

〔記者鍾麗華、陳政宇/台北報導〕今年稅收超徵四千五百億元,朝野喊出還稅於民,並主張普發現金一萬元。據了解,國安高層會議預計三十一日召開,將聚焦總體經濟振興、協助產業因應困境及減輕民眾負擔等議題。

總統蔡英文前天在記者會上表示,明年經濟情勢挑戰性很高,已請行政院討論各種方案,本週將召開國安高層會議,就總體經濟、產業所面臨的困難,討論相應作為,重點是錢要花在刀口上,幫助到真正需要幫助的人。

經濟部長王美花昨於立法院受訪說,在國安高層會議中,經濟部會針對產業面提出因應方案;她指出,最重要的是讓產業能持續因應明年的變局、在國際保有競爭力。

至於內需部分,她表示,民眾在春節過年前最想要的物價穩定和供應充足,包含推出相關平價專區,經濟部的國營事業將提出一些方案,也會配合各部會執行。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質詢指出,許多專家預測明年上半年景氣嚴峻,政府應超前部署,在國際減單下協助勞工、廠商度過寒冬,「發現金、過好年」。

王美花表示,經濟部近期已針對未來出口狀況和員工就業研擬因應計畫,但現在是否發現金,這是兩個不同議題;出口不好和勞工就業問題,並非發現金就能解決。

民進黨立委陳明文提及,若明年經濟下行,人民恐怕會開始存錢,發現金一萬元可能有助於刺激內需。王美花說明,經濟部會從產業面因應,面對明年國際比較大的挑戰和不確定性,應考量國家整體收支情形,能否發放現金、有無經費,都要整體盤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