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油電慘虧 王美花國安會議爭取補貼

2022/12/31 17:18

經濟部長王美花。(記者林菁樺攝,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31日上午在總統府召開國安高層會議,稅收超徵中預計1000億元可用於勞保及健保基金財務缺口與電價補貼。據轉述,是經濟部長王美花在會上表達中油與台電為了能源飆漲,今年吸收很多,替兩家國營企業爭取補貼。

今年超徵稅收4500億元,但扣除給地方分配的稅收700億元,有3800億元可運用,主要又分成三個方向:1000億元預計用再勞保及健保基金財務缺口與電價補貼;另1000億元則是「加強韌性經濟方案」,首波有7大經濟民生因應措施;剩下的1800億元則要預留一定財源以備不時之需,在財政許可範圍內,也會適時研議與全民共享的可行方案。

經濟部官員指出,經濟部雖已確定增資1500億元給台電,但坦白講「還是不夠」,加上中油今年稅前虧損已超過2000億元,預估全年吸收損失將達3000億元,王美花在會中向總統報告,油電兩家公司吸收很多,盼能爭取相關預算。

但最後補貼僅列出電價,官員表示,補台電也相對會補貼到中油,因為中油能在漲電業的天然氣價部分回收一些。

至於1000億元要與勞保、健保財務基金分配,官員說,因勞保、健保財務狀況也不甚理想,雙方確實都很需要這筆資源挹注,最終還是要看國發會協調,經濟部會盡力爭取、多要一點。

另外,7大民生經濟因應措施中,政府將持續提供資源以補貼電價、油價等方式,並將減徵大宗物資稅負將延長至3月。如果以目前燃料價格居高不下來看,明年4月電價有極大壓力應調漲,這一波政府超徵稅收挹注,對明年漲電價將再添變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