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中國挖牆角 政府資助逾5成關鍵技術人員赴中須申請

2022/12/30 21:06

為圍堵中資挖角,受政府資助超過50%的國家核心關鍵技術人員,都要列冊由內政部移民署受理赴中許可。(路透,本報合成)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為保護我國核心關鍵技術,國科會今(30日)預告「國家核心關鍵技術」子法草案,包含將設置「國家核心關鍵技術審議會,另國科會草案也擬定,受政府資助超過50%的國家核心關鍵技術人員,都要列冊由內政部移民署受理赴中許可。

總統蔡英文今年6月8日公布修正「國家安全法」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遏阻經濟間諜竊取我國高科技核心關鍵技術營業秘密,提升高科技產業的營業秘密保護,以確保我國產業競爭力,而國安法針對竊取「國家核心關鍵技術之營業秘密」加重罰則,國科會表示,已規劃設置「國家核心關鍵技術審議會」,邀集產官學研專家共同認定國家核心關鍵技術,並經行政院公告生效。

另外,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受政府資助之國家核心關鍵技術業務人員赴中需申請許可,並授權由國科會訂定「受政府資助一定基準認定辦法」子法,國科會表示擬定的子法草案中,已將基準訂出,也就是說,受政府資助經費超過50%的關鍵技術計畫人員若要赴中,都要申請許可。

國科會主委吳政忠說,兩項子法歷經審慎研議,期間邀集各部會辦理協商會議,並親自拜會公協會及業界意見領袖與大專院校校長等,且召開多次溝通會議,以期完善內容並凝聚各界共識。

吳政忠強調,在國家核心關鍵技術的認定上,國科會將持續以維護國家經濟安全立場及兼顧科學技術研究發展,就法規施行情形滾動檢討評估,在保護我國重要關鍵技術的同時,使我國成為國際可信賴的夥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