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禽流感、通膨夾擊 英國缺蛋危機四伏

2022/12/20 07:29

生產成本狂飆,英國蛋農每售出一盒雞蛋就賠錢。(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2022年遇上禽流感攪局,再加上俄烏戰爭引發的高通膨,不斷推升蛋農的飼養成本,歐美國家紛紛出現缺蛋潮,其中又以英國的短缺情況最為嚴重。

《路透》報導,英國全國農民聯盟(NFU)表示,雞蛋短缺可能只是個開端,由於能源與大宗物資飆漲,再加上勞動市場缺工,若產蛋成本持續居高不下,未來超市的貨架上恐怕難以看見雞蛋的身影。

即使英國通膨已衝上雙位數,但由於食品零售商間激烈的價格競爭,使英國生產商的成本未能反應在物價上,有英國農民指出,生產商與零售商之間的不公平條款是雞蛋短缺的主要原因。

英國自由放養雞蛋生產商協會(BFREPA)指出,蛋農生產一打雞蛋的成本約為138便士(約台幣52元),但零售商只支付約109便士(約台幣41元),再以219至410便士(約台幣82~154元)的價格售出,可見在禽流感與通膨雙重夾擊下,蛋農已相當吃力,幾乎已到了「每售出一盒雞蛋就賠錢」的窘境。

法國是歐盟最大的雞蛋生產國,其蛋業集團(CNPO)表示,不斷增加的生產成本和禽流感已對全歐洲的農民造成傷害,預計今年全球雞蛋產量將首次下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