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合庫看房市 交易量跌、房價緩修

2022/11/16 16:43

合庫認為受到央行及相關部會穩定房市措施發酵以及央行升息影響,房市交易量將續跌,惟建材成本居高不下、缺工問題仍在,房價將呈現「緩修」狀況。(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合庫金控(5880)今日舉行線上法人說明會,對於今年接下來房市展望,合庫認為受到央行及相關部會穩定房市措施發酵以及央行升息影響,房市交易量將續跌,惟建材成本居高不下、缺工問題仍在,房價將呈現「緩修」狀況。

合庫銀今年到10月底,房貸餘額6164億元,較去年底增加245億元或4.14%;土建融餘額1650億元,較去年底增加117億元或7.6%。

合庫主管指出,銀行法72-2條限制國銀不動產放款不得超過存款總額餘額30%,合庫因存款增加,尚有625億元空間可承作。

此外,合庫也提到,在捷克布拉格辦事處開始營運後,為拓展海外金融版圖,開創獲利空間,並掌握東南亞地區經濟成長商機,合庫銀已於11月2日向金管會遞件申設新加坡分行,未來將利用該據點前進東協樞紐地區,提供客戶區域內完善金融服務。

惟合庫銀前3季海外分行獲利較去年減少,第3季獲利佔比下滑至全行的27.95%,合庫銀主管表示,主因人民幣兌美元貶值,在中國的兌換損失擴大,加上馬尼拉分行持有俄羅斯債券,提列損失2.49億元所致。

合庫金今年因金融市場震盪,金融商品處分及評價損益減少,及證券業受股市總成交值衰退而影響獲利,截至9月份自結稅後合併盈餘為152.99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7.08%,惟受惠於國內外啟動升息循環,利差持續擴大,第3季獲利較上季增加22%,總資產為4兆4788億元,每股盈餘1.06元,稅後年化淨值報酬率及資產報酬率分別為9.06%及0.46%。

集團獲利貢獻方面,獲利主體來自子公司合庫銀,稅後盈餘137.58億元;存放款業務成長動能持續提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