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協助新聞業與數位平台議價 唐鳳:立法和對話機制並行

2022/10/26 14:43

數位發展部長唐鳳。(資料照)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行政院昨召開跨部會會議,討論新聞業與跨境大型數位平台議價工作。數位發展部長唐鳳今天表示,1個月內將促成新聞業者與平台業者的雙邊對話,立法和對話機制將並行,平台業者並不反對「新聞有價」,將確保公平的分潤機制。

唐鳳今天出席「AI DAY 2022」活動,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表示,政府並不排除任何機制,包含立法,這次在對新聞業尤其是報業實際經營碰到的困難後,接下來將確保雙方能探索出都能接受的解決方案,在1個月內會促成對話發生,目前雙方都很願意對話。

唐鳳表示,現在處理的方向不是要馬上立法,「好像要逼他們(數位平台)怎麼樣」,而是讓大家看到,報業人力縮編大約20%、廣告收入減半的狀況,如果再繼續這樣發展,對民主社會很不利,因為民主有賴於新聞業的韌性。

唐鳳指出,大型數位平台在各國都有碰到類似狀況,也都有達成一些協議。大型數位平台並不反對「新聞有價」,現在的狀況是要怎麼確保分潤是公平合理的。

至於目前傾向採用何種機制?唐鳳說,國外有強制議價模式,不一定等強制議價通過,新聞業和數位平台就會自主議價,無論是著作鄰接權、特種基金等模式,因立法有自己的節奏,和對話機制是可以並行不悖的。

唐鳳也強調,數位部並不是新聞業的主管機關,電視是NCC管,平面則是文化部管,所以強調要跨部會協調。數位平台也經營各種生意,像綜合性電商就是數位部主管,但其他特定數位服務就未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