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數位平台搶走廣告 報業近10年營收腰斬

2022/10/16 05:30

台灣報紙廣告量雪崩式衰退(製表:記者徐子苓 圖:資料照 )

〔記者徐子苓、王孟倫/台北報導〕新聞媒體難生存!根據近期發布的「數位平台對出版業新聞媒體之影響」,報業在數位平台衝擊下,發行量以及營收都近乎「腰斬」;若與十年前相比,發行量減少五十一.二%、營收則衰退四十六.六%。在財務拮据情況下,人力也大幅縮編,新聞工作者總計銳減二十二.六%。

Google、臉書吞8成廣告收入

相較之下,兩大數位平台Google和臉書(Meta)就佔了台灣新聞媒體網站流量的七成;一般估計,這兩家業者吞下台灣約七至八成的數位廣告收入,形成一個弔詭現象:不需培養記者、編輯的平台收入豐厚、而實際製作內容的新聞業卻每況愈下。

數位平台衝擊新聞業屬全球現象,各國政府也陸續介入調整市場機制。歐盟、美國啟動反壟斷調查,澳洲則在去年開了第一槍,通過「新聞媒體與數位平台強制議價法」,強制平台刊載澳洲媒體產製的新聞時,須進行協商議價;法國則是「著作鄰接權」模式的典範,基於著作鄰接權,新聞著作也受到法律保護,因此數位平台需付費使用新聞。

強制議價模式 業界呼聲高

我國學界也提出「特種基金」模式,由平台回饋營收成立基金,再分配給新聞媒體。不過據了解,新聞業者大部分反對該方案,呼聲最高的則是參考澳洲立法的強制議價模式。

數位時代下民眾的閱聽習慣改變,相較從傳統報紙閱讀新聞,越來越多讀者透過搜尋引擎或是社群平台得知最新消息。

然而,這些數位平台使用大量新聞豐富了平台內容,進而獲得流量與廣告收入,卻未將利潤合理分配給新聞的產製者。因此,新聞業主張建立更合理與透明的廣告分潤機制,也希望最終能回歸「新聞有價」,讓平台付費使用新聞內容,健全產業發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