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支持新聞有價 政府月底前清查產業損失

2022/10/16 05:30

支持新聞有價,報業在數位平台衝擊下,政府正著手進行產業調查,釐清新聞業損失的廣告金額,月底前會有初步結果。(資料照,記者田裕華攝)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新聞媒體與數位平台分潤有新進展!數位部政務次長李懷仁透露,與該議題有關的相關部會近日將召開工作會議,討論已蒐集的相關資訊及意見交換。據了解,目前政府正著手進行產業調查,釐清新聞業損失的廣告金額,月底前會有初步結果。

四大部會啟動工作會議 數位部主責協調

國內數位廣告市場幾乎由Google、臉書(Meta)等大型數位平台壟斷,同樣仰賴廣告收入的新聞產業受到最大衝擊,爭議已延燒數年;政院日前終於宣布,新聞媒體與數位平台議題,由數位發展部主責跨部會協調。

李懷仁表示,數位部的角色是建立雙邊對話的平台機制,讓新聞產業和數位平台可以藉由這個機制溝通,建立雙方的互信,共榮發展,數位部近期也和大型數位平台有過至少兩回合的溝通。

通傳會和文化部已委託學者針對新聞業做產業調查,正在進行中,月底前將有初步結果。待這個具有公信力的產業調查完成,藉此瞭解新聞業受損的廣告金額、評估數位平台是否涉及壟斷與不公平競爭,將更有依據來協助新聞業與平台對話。

因議題牽涉太多面向,未來難以出現單一主管機關,牽涉的單位除了數位部外,還包括主管通訊傳播的通傳會、主管平面出版的文化部,以及競爭法主管機關公平會,各司其職。

針對媒體與平台共榮發展,數位部長唐鳳表示「當然要推動」,其他部會也都表態支持新聞有價,這顯示部會之間已有初步共識。

目前學界提出三種可行模式:澳洲的強制議價法、歐盟的著作鄰接權、特種基金等;至於台灣要採用哪個模式,李懷仁說,這端看各利害關係人認為哪個方案較能談出結果,「立法是選擇之一」,但目前還無法判斷何者較佳,需要大家一起討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