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央行9月再升息?施俊吉:通膨下降 升息幅度應不大

2022/09/12 20:22

台灣金聯董事長施俊吉認為,Fed一定會再升息3碼,但台灣央行即使跟進,幅度應不大。(資料照)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美國聯準會(Fed)、台灣央行下週將召開會議,市場關注升息步調。台灣金聯董事長施俊吉今表示,Fed一定會升息3碼,而且應會一路升息到年底;而台灣央行即使跟進升息,幅度應不大,因為國內通膨壓力逐漸下降,升息急迫性沒有那麼大。

施俊吉認為,Fed接下來一定會升息至3碼(0.75個百分點),而且會一路升息至年底,預計將利率提升至3.75%至4%,屆時,若台灣還是維持現在的水準,台美利差擴大,外資就不太有意願回台灣,今年以來外資已賣超台股1兆多元,因美元升值、台幣走貶,「匯出去就賺錢」,所以今年全球資產幾乎都跌入熊市,只有美元沒有。

他指出,如果台美利差過大,外資短期內不會回來,但台股沒了外資支持也不用過於擔心,現在台股市值約50兆,外資持有約4成,等於有20兆是外資,外資賣超1兆多僅占持股5%,大家要對台股有信心。不過,台美利差擴大下,台股要「坐直升機」衝上來的力道會小一點,但疫情爆發以來,台股漲幅超過其他國家,甚至超過美股。

施俊吉表示,台股今年1月初到達歷史高點1萬8500多點後,到6月中跌掉20%,按照定義進入熊市,今天台股雖上漲200多點,但相較高點仍下跌約19%,所以台股從6月以來都是低迷,因為「美股好,台股不可能不好;美股糟、台股不可能不糟」,台股一定跟美股連動,至少這幾年是跟美股一起波動。

他認為,美國升息達到目標後,Fed會先停下來觀察18個月,因此明年利率不會下降。美國升息主要是減少投資及消費,總合需求下降,導致美國進口減少,將影響台灣出口;不過,台積電有高階製程,應不會受到太大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