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童子賢:政治因素養出黑天鵝 首要馴服通膨怪獸

2022/08/31 17:49

童子賢認為,下半年可能還是會出現黑天鵝。(資料照)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和碩(4938)董事長童子賢今天針對電子業下半年情勢發表看法,童認為第3季、第4季不會天崩地裂,但是現在很多黑天鵝都是政治因素養出來的,還存在很多變數,「這波最大的怪獸是經濟起伏,第一個要馴服的怪獸是通膨」。

童子賢回憶,今年第1季烏俄戰爭爆發,當時預測全球電子業景氣到了傳統旺季就會拉回,未料中國4月封城,加上房地產、銀行體系出現問題,導致局勢又有變化,「如果不要有打仗、疫情這些東西,世界還是欣欣向榮的,現在很多黑天鵝都政治因素養的」。

童子賢指出,這是一個混亂的時代,也是一個光明的時代,半年內可能還有其他黑天鵝,雖然世界很亂,但是不要忽略過去10年大家也是在講黑天鵝,但全球還是在進步,童笑說「宅男工程師」對世界產生具體貢獻,政治家貢獻反而比較小,目前許多黑天鵝都並非科技業所能控制。

童子賢提到,目前各國在政治面都舉棋不定,美國聯準會用比較猛的手段壓制通膨,現在短期借貸都變2.5%、3%,是過往的5倍至6倍,對需要資金的企業有很大的壓力,營運會比較辛苦,現階段部分行業的現金堵在應收帳款或庫存,IC產業正在去化庫存,還是希望3到4個月能夠調整完畢,但真的存在很多變數。

童子賢說,以和碩而言,庫存問題還好,雖然要承擔資金周轉風險,但由於客戶具備一定規模,因此不會太擔心,至於長短料「永遠都會有」,不過現在大家都是追料專家,狀況大致已較去年底或年初要好,市場上下游、生產面、需求面也會同步調整因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