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參院結束辯論 精簡版晶片法案本週有望通關

2022/07/27 08:59

美國參議院週二(26日)以64票對32票通過「晶片法案」程序性投票。圖為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參議院週二(26日)以64票對32票通過「晶片法案」(CHIPS Act)程序性投票,結束法案辯論,為支持美國半導體製造提供動力的關鍵立法又更進一步,最快將在週三正式通過,後送往眾議院,預計本週內將通關,趕在8月國會休會前送交總統拜登簽署立法。

綜合外媒報導,晶片法案為半導體產業提供約520億美元的補助和其他激勵措施,為在美國設晶片廠或晶圓廠的公司提供25%的稅收抵免。這項法案是去年已獲參院通過,但在眾院停滯不前的經濟競爭法案精簡版,旨在應對中國的競爭。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表示,通過這項法案將成為美國在本世紀領導力的轉折點,立法的好處將在未來數十年內,在全美迴響。隨著精簡版晶片法案持續在參院推進,舒默也提到,將持續研究最早提出的一系列計畫,其中未納入目前版本的內容,會在某個時機點再次送進參院。

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領導的17名共和黨員,週二也投票支持,推進晶片法案。部分共和黨人對法案中的支出表示擔心,但其他人則強調,需要解決美國依賴台灣和南韓大廠生產先進晶片所導致的國家安全漏洞。

德州共和黨籍參議員康寧(John Cornyn)表示,美國不習慣向企業提供這類財務激勵措施,但當亞洲跨海建造這些設施的成本降低30%時,美國要打入供應鏈的管道可能受到非常現實的威脅,因次這是必須進行的投資。

舒默受訪時也提到,如果聯邦政府不對晶片製造和科學研究進行投資,美國經濟將面臨衰退,高薪工作的前景將萎縮。若參院順利通過晶片法案,接下來將送交眾議院,目前法案在眾院已獲兩黨的強力支持,預計本週內將通關,趕在8月休會前送交總統拜登簽署立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