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晶片法案下週闖關 資誠:台灣半導體業應把握機會

2022/07/22 16:36

美國「晶片法案」有望於下週進行最終審議及表決。資誠建議,已赴美或擬赴美的台灣半導體業者應及時採取行動,把握獲得投資獎勵的機會。(記者鄭琪芳攝)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美國參議院於7月19日以64票對34票通過推進「晶片法案」(CHIPS Act)審議的程序上表決,有望於下週進行最終審議及表決。資誠會計師事務所表示,該法案旨在推動美國境內半導體產業研發及製造,並提升本土製造的晶圓產能,建議已赴美或擬赴美的台灣半導體業者及時採取行動,把握獲得投資獎勵的機會。

資誠指出,美國晶片法案若通過,將提撥522億美元以補助給符合資格的製造業者,範圍除晶圓廠外,也有機會擴大至半導體製程設備及原料等周圍產業,並由美國政府相關部門負責訂定申請條件及流程。此外,此次法案擬再加碼提撥240億美元,為半導體製造商建立25%可退稅的投資抵減,以更吸引半導體業者在美國建立或擴大生產線。

美國半導體產業補助計畫最早已在2021年初通過的國防預算案(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中出現,但當時未提撥資金;參眾兩院分別於2021年和2022年初通過相關法案(USICA及America COMPETES Act)來彌補此缺口;但因兩院的法案,除共和黨、民主兩黨已達成共識的半導體產業措施外,還包含兩黨意見有許多不同的勞動、綠能、外貿等措施,導致立法過程放緩。

資誠稅務諮詢顧問公司執行董事蘇宥人指出,參眾兩院須先將各自法案統整為單一版本,該單一版本兩院通過後才能送總統簽署;民主黨雖在眾議院持多數優勢,但在參議院卻只有50票,並無法達到參議院通過法案所需要的60票,除須得到民主黨所有議員的支持外,尚需妥協以取得共和黨10票以上的必要支持。

目前法案本文還在熱議中,除兩黨意見分歧外,民主黨部分較左派的議員也就新法案是否給予大型企業太多「福利」而有疑慮,建議已赴美或擬赴美的台灣半導體業者及其供應鏈,應多留意此法案的進度,以及時採取行動,並把握獲得投資獎勵的機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