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疫險亂後檢討 立委促修法揭露申訴保險公司名稱

2022/06/15 20:00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建議,應修法讓被申訴的保險公司名稱揭露,讓民眾有知的權利。(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防疫保單之亂進入收尾階段,社會大眾關心災後的檢討。民進黨立委林楚茵今天表示,金融消費評議中心湧進大量產險業申訴案件,但根據現行法令規定,只能「去公司識別化」的揭露客訴案件量,無法知道哪些保險公司遭申訴,因此,她建議,應該修法讓這些公司「現形」,歸還消費者知的權利。

對此,金管會保險局回應,金管會站在消費者保護的立場,已要求評議中心及各公司要公告客訴量讓消費者瞭解,也會把客訴案件納入公平待客的評鑑,不過,對於保險公司名稱的揭露建議,將帶回金管會做討論。

立委林楚茵、郭國文及鍾佳濱於立法院共同召開《預防下一個「防疫險之亂」》記者會,預防再次發生一張保單毀掉半個產險業的慘案!

林楚茵表示,這次防疫保險之亂造成社會動盪,若要從中記取教訓,就應該公開客訴件數及類型,因此,特別在5月23日於立院財委會,提案要求各公司及金融評議中心每2個月公布一次防疫保單客訴件數。

不過,根據現行法令規定,金融消費評議中心只能去識別化的揭露客訴案件量,讓保障消費者的法規反成為業者規避的依據。

「金融消費者保護法」第19條的規定,「金融消費爭議當事人,就他方當事人於爭議過程所提出之申請及各種說明資料或協商讓步事項,除已公開、依法規規定或經該他方當事人同意者外,不得公開」。

 林楚茵舉例,金融消費評議中心所公布的1-3月產險爭議統計為例,數據中只能看到有幾件續保申訴、有幾件是拒保或理賠的申訴,但這些本來就是大家知道的資訊,民眾想了解的是,發生在哪些保險公司。

 「這樣去識別化的公布無法發揮作用」林楚茵說,這不僅看不出哪些危機正在發生,也沒辦法讓民眾知道,哪些公司沒有「商道」;許多保險公司賣在保險時,宣稱保障滿滿講得通篇大道理,理賠時,卻只講公司利益不顧商譽及保戶權益。

 林楚茵強調,高風險的保險公司可能透過資金大做廣告蒙蔽消費者,但是客訴數據的公布,是保險公司無法隱瞞的;既然金融評議中心握有詳盡的資料,應該透過修法讓這些公司現形,歸還消費者知的權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