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百萬件在途保單6月底前核保 立委:該理賠就理賠

2022/05/26 11:40

針對「防疫保單之亂」,民眾黨立委邱臣遠(右二)今舉行記者會提出三訴求。(民眾黨團提供)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針對「防疫保單之亂」,民眾黨立委邱臣遠今(26)日舉行記者會提出三訴求,包括要求金管會持續介入,負起監理及督導責任,避免保戶權益受損;保險業者應積極受理民眾保險爭議的申訴,消保官或金管會保險局也應協助;金管會應以消費者權益為最主要考量,確實要求保險公司該核保就核保、該理賠就理賠。

對此,金管會保險局組長陳清源說,在途保單尚有100多萬件,已要求業者在6月底前核保,並讓消費者查詢進度。

邱臣遠表示,據金管會統計,今年截至5月23日,國內防疫保單共承保269.1萬件,保費收入21.19億元,理賠金額達25.82億元,目前已賠光保費收入。根據估計,總理賠金額將逾500億元。但保險公司真的賠不起?業者不應只享受保單熱銷、口袋賺飽飽,事後受理民眾申請理賠卻吹毛求疵、故意刁難,甚至揚言拒賠,對民眾權益影響很大。

他說,國外早有「防疫保單之亂」先例,泰國防疫險保費收入95億台幣,預估到6月底理賠金額將達863億元;國內的台產公司在去年也因推出防疫保單而虧損。國內外的前車之鑑,沒讓金管會做好事前風險管控,放任防疫保單之亂席捲全台。金管會雖介入,產險公會也已公告理賠指引,仍缺「輕症居家照護」及「陪同隔離」部分。

邱臣遠強調,保險業者在推出保單前務必進行風險精算,不能再像這次一樣,因為時空環境變化,避免嚴重虧損才大轉彎。金管會也必須承擔起防疫保單的監理及保險公司的督導責任,踩穩應有的底線和立場,並徹底檢討此次風險控管的失靈原因,不要讓業者任意修改遊戲規則,影響保戶的權益。

金管會保險局組長陳清源說,各保險對於財產保險確實具有核保權,但已承保就必須依約履行責任。民眾認為核保遭到拖延或刁難,金管會已發函要求公司給予合理的補正時間,不得以不正當理由拖延或拒保。

陳清源說,針對居家照護、陪同隔離,公會仍在研議;而居家隔離部分,依「傳染病防治法」第48條開出的隔離通知書即符合理賠要件,公司不得惡意拒絕。他也宣導,金管會已要求金融消費評議中心定期公告申訴及評議狀況,並提供遇有爭議的民眾專人諮詢或服務,以維護消費者權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