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未進印太經濟架構首輪 經長:會有嶄新做法

2022/05/23 11:34

經濟部長王美花(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美國官方透露台灣未在首輪被納入印太經濟架構(IPEF),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表示確實未在首輪名單,但台美經貿關係非常緊密,5月20日政委鄧振中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會面時也提到數週後雙方會再見面,屆時台美關係會有嶄新做法。

美國總統拜登預計在今天訪日時宣布成立IPEF,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受訪表示台灣將不會成為首輪參與國家,但強調美方期盼深化與台灣的經貿夥伴關係,以及台美雙邊關係的強化將與IPEF同時並進。

而鄧振中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20日在曼谷「APEC貿易部長會議」期間會面,意義相當關鍵。中經院WTO及RTA中心資深副執行長李淳分析,此舉是美方在印太架構給予台灣確保,無論是否在首輪加入,台美關係仍更緊密。且數週後將雙方將再度會面,也預示6月在美國將有更明確進展。

外界質疑台灣對美在貿易政策上讓步不少,卻無法拿到首輪門票。王美花今天表示台確實未在首輪名單,但台美經貿關係非常緊密,雖未在首輪受邀名單,但台灣議題在美國參眾兩院得到大多數支持。

她也指出,在沒有辦法加入首輪情況下,鄧戴會在曼谷交流時提到要深化台美經貿關係,雙方團隊也會繼續找出做法,並明確表示數週之後會再碰面討論,屆時絕對有新的做法會出來。

對台美關係緊密,台灣卻未能加入首輪,學者多表示主要是因為避免東協國家顧慮中國,導致不願參與。李淳也分析,台灣較難在首輪加入印太經濟架構,主要是美國有很多面向需找平衡點,雖台灣加入對架構整體有利,但因部分東協國家有顧慮,台灣較晚加入可減少部分變數。

他也強調,鄧戴會的結論也顯示美方給予台灣確保,無論台灣是否在首輪加入,台美關係仍持續緊密。李淳也說台灣是否加入,完全不是判斷台美經貿升降溫的準繩,因目前包括供應鏈、經貿會談各領域都發展中,「台灣目前對IPEF需要的就是耐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