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封控 王美花:上海台商約5成復工

2022/05/19 09:49

經濟部長王美花19日出席立法院經委會。(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中國持續清零政策,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19日)表示,清零封控等政策對於廠商生產確實有非常大影響,廠商雖有逐步復工,但仍受到供應鏈、物流等衝擊,「目前復工約5成」;而中國封控影響外資信心,經濟部會持續引導台商回台或到新南向國家,協助企業分散布局,強化供應鏈韌性。

王美花19日出席立法院經委會,外界關心台商在中國生產情況受到封控影響,王美花表示,經濟部相當關注中國的清零政策,廠商有反應,已慢慢復工,不過受到上游供應鏈、員工反崗、物流壅塞等影響,目前整體復工約五成。

王美花表示,上海、崑山、蘇州等地區是電子業代工、筆電零組件、印刷電路板、面板等台商重要聚集地區,預期第2季生產與營收會受到影響。王美花也說,廠商認為若物流等因素順利解決,六月應可以全面復工,但此取決於中國防疫政策是否變動,經濟部會密切關注。

不過,下半年為電子業旺季,王美花指出,若中國封控延長到下半年,對台灣在中國組裝的電子零組件產業「衝擊會比上半年還大」。且中國為我國外銷訂單海外生產最大地區,受到封控影響,全球貿易走緩,「第2季外銷訂單可能受影響」,但若能在上半年結束封控,訂單效果會遞延,下半年外銷訂單有機會持平或正成長。

王美花也提到,中國封控確實影響外資信心,跨國企業會加速調整供應鏈布局,我國會持續引導台商回台,或引導台商到新南向國家,協助企業分散布局。

而中央銀行先前改口認為今年GDP難保4,王美花表示,國際各項因素,造成全球經濟不確定因素變多,升息、中國防疫、烏俄戰爭、國內疫情,但上月出口實績還是非常好,對台灣經濟「審慎不會悲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