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2050能源及產業淨零轉型策略座談》經濟部長王美花︰創新綠能技術 急行軍追淨零

2022/05/03 05:30

經濟部長王美花。(記者叢昌瑾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二○五○淨零碳排路徑圖已公布,經濟部是其中最重要執行單位。經濟部長王美花參加本報舉辦「台灣二○五○能源及產業淨零轉型策略座談」時指出,過去政府腳步較國際慢,蔡政府上任後力推綠能,減碳才變成重要政策,政府正以急行軍方式急追國際,將以拓展從成熟到創新的綠能技術及協助產業減碳等來達成目標。

「台灣 2050 能源及產業淨零轉型策略座談會」由自由時報總編輯鄒景雯(左三)主持,經濟部部長王美花(右三)、台積電「企業環保安全衛生處」處長房漢文(右二)、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處長何晉滄(右一)、中鋼董事長翁朝棟(左二)、中油董事長李順欽(左一)等人與會。(記者叢昌瑾攝)

這場論壇由本報總編輯鄒景雯主持,邀請王美花、台灣中油董事長李順欽、中鋼董事長翁朝棟、台積電企業環保安全衛生處處長房漢文及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長何晉滄等指標傳產、科技及中小企業代表交流意見。

本報總編輯鄒景雯︰經濟部擔當成敗要角

鄒景雯指出,在淨零碳排此一國家與世界接軌的路徑圖中,四大轉型策略經濟部就占了兩個,對未來成敗是重中之重,自由時報也將扮演重要政策與社會對話角色。

她強調,過去政府淨零腳步較慢,現在要加緊步伐;由進步政府帶領團隊與國際接軌,可預期能如台灣國際地位般有所進展。

淨零碳排路徑圖包括電力完全去碳及產業減碳。王美花說,經濟部是最重要執行角色,「若是第二、沒人敢說第一」;目前政府以急行軍方式急追,而國際淨零腳步更快,「IEA(國際能源總署)每次開會目標就設得更高,但也提供更多指引」;台灣政策已全部出爐,對國際目標「跟得很緊」,台灣做為國際一份子將跟上腳步。

拓展再生能源 尋求技術突破

王美花列舉經部首要政策,就是拓展再生能源,包括已規模化的再生能源與新型能源;她強調,目前再生能源量體最大的就是太陽光電、離岸風電,今年上半年太陽光電已突破八GW(十億瓦)裝置量,較蔡總統剛上任時增加五.四倍;離岸風電今年也有兩座風場將完成,高達二GW裝置容量。經部也希望能進一步技術突破;王美花說,例如以矽堆疊技術提高太陽光電效率,離岸風電則將引進浮動風電示範機制。

政策承擔風險 增訂地熱專章

王美花還強調,較新、較困難的再生能源如地熱、生質能等,也在持續推動。地熱已有清水等新案場,但面臨探勘風險及成本較高等問題;她透露,將推出新政策由政府承擔風險,如由地調所先行探勘、配合中油鑽探能量,讓業者進入更容易。在法規面,經部也將在再生條例中增訂地熱專章,避免過去「溫泉法」、「山坡地條例」難以適用困境;此外,生質能、海洋能今年也新增躉購費率。

王美花說,台灣製造業占比高,半導體等產業需電很大,科技業者很早就朝向高效率、低能耗改革,但未來十年用電成長仍預估在二.五%左右;經濟部將輔導產業從製程改善、燃料轉換跟循環經濟三面向合作,包括鋼鐵、石化降低能耗,燃煤改燃氣或生質能等。

至於產業擔心買不到綠電,王美花強調,目前已盤點需求面向,同時思考最新機制鼓勵綠電釋出;她透露,已規劃公有地標售時增加附帶條件,其建設的部分綠電要釋放到交易平台,讓中小企業能買到一定額度綠電,並由政府建立媒合機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