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議員批房屋稅率全國第2高 宜縣府:2024年再檢討

2022/05/13 14:36

宜蘭縣房屋稅率被質疑是全國第2高。(記者游明金攝)

〔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宜蘭縣房屋稅率竟是全國第2高!縣議員陳俊宇質疑,這麼高的稅率,對縣民是「懲罰性稅款」很不公平,要求降低。縣府財政稅務局長盧天龍說,房屋稅是不動產評價委員會評定,財政部要求核實反應市場、房屋建築成本,對於議員的建議,會列入下次2024年的評議會討論。

縣議員今天進行財稅局、主計處單位質詢。陳俊宇詢問財稅局,宜縣房屋稅課徵標準怎麼算?有計算公式嗎?有民眾反應,宜縣課徵單價是全國第2高,怎麼這麼離譜,這也太誇張。

陳俊宇要求縣府降低房屋稅課徵標準,房屋稅雖3年評定一次,但為解決民怨,應立即召開臨時會修正,不要把縣民當成「提款機」,如果縣府是為了打炒房、囤房,要課定「懲罰稅率」,這應該是針對特定特象,不能一體適用牽連無辜縣民,否則只是便宜行事,對奉公守法民眾不公平。

縣府財稅局長盧天龍說,房屋稅是依據宜蘭縣不動產評價委員會,3年評議一次,依據房屋面積乘以標準單價乘以稅率評定,目前的標準單價是每平公尺6600元,是有比花蓮、台東與苗栗等縣市高一點,是不是全國2高,要再查對一下。

盧天龍指出,財政部要求房屋稅課徵,須核實反應市場房屋建造成本,目前的6600元標準單價還是偏低的,財政部也要求各縣市往上調反應建造行情,評價會是3年評議一次,依財政部規定,除非是評議錯誤,否則不符合召開臨時會的法定事由,才能維持課徵的穩定性,對於議員的建議,只能等到2024年召開委員會再提出討論。

宜縣議員陳俊宇(左)質疑宜縣房屋稅率全國第二高,把縣民當提款機;右為財稅局長盧天龍。(取自宜縣議會網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