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違規農舍加乘課稅,宜蘭縣政府讚!

◎蔡田

日前,宜蘭縣政府宣布依據「房屋稅條例」,未來將針對縣內違規使用的農舍,採取「加乘」課稅措施,最高可加徵四倍的房屋稅。

對此,雖然有人認為有行政擴權之虞,但是筆者認為適法性無問題,更重要的是,此舉「加乘」課徵房屋稅可以有效遏阻當前「農地種房屋」,卻「不種農作物」的歪風。

目前台灣各縣市「農地種屋」的情況相當猖獗,農民為了獲取不當利益,棄「種稻」改「種屋」,將一畝畝良田填土後,搭建成一幢幢的鐵皮屋,出租供做倉庫或地下工廠使用。筆者出身農家,眼看家鄉農地快速減少,而以農舍為名興建、卻違規使用的地下工廠,倒如雨後春筍般越來越多,我的心淌血之餘,不禁想問:農地種屋違規情況如此嚴重,難道農政單位、建管機關都睡著了嗎?

對於農地遭受鯨吞蠶食,政府主管機關不能持續裝聾作啞。(資料照,記者簡惠茹攝)

既然農政單位和建管機關對違規農舍都束手無策,那就讓稅捐稽徵機關上場,雖然加倍課稅,並非解決農村地下工廠林立正本清源的好辦法,但是筆者深知農民節儉有加,一旦違規蓋成的農舍要加倍課稅,肯定心中萬般疼痛,如果真的提高到四倍的房屋稅,對終身奉行勤儉的農民而言,將是一項難以負荷的承擔,經過一番精打細算後,再考量可能有遭拆除的風險,可能就此打住不蓋違規農舍了。如此推敲,可想像其對遏阻農地非農用,將會是正向而有利的發展,值得嘗試。

在有利可圖的誘惑下,農民違規在農地上興建地下工廠,是時下農村一股方興未艾的風潮,連農民都嘆息放棄良田耕種可惜,卻不見縣政府相關機關出面制止,每隔一段時間,筆者返鄉省親就會看到興建違規農舍的新建地,心中不覺納悶:再不遏阻,不久的將來,我們的下一代還看得到農田嗎?

對於農地遭受鯨吞蠶食,政府主管機關不能持續裝聾作啞,在政府全面覺醒前,我強烈支持宜蘭縣政府的積極作為,針對違規使用的農舍加乘課稅,雖然這是治標非治本的權宜措施,但我仍然要給宜蘭縣政府按讚鼓勵!

(退休校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