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燒 習整肅金融解氣 王岐山管家免職 光大高管1半被革職

2022/04/23 15:13

招商銀行行長落馬,再度引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與副主席王岐山(右)關係生變臆測。(美聯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正當外界聚焦中國封城亂象之際,中南海也掀起一波大亂鬥,金融圈持續成為習近平整肅解氣對象。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前秘書田惠宇意外被免去招商銀行行長職務,連中國自媒體都感到背脊發涼。而光大集團被指涉充斥上海幫及薄熙來家族,更被懷疑參與2015年金融政變,近日旗下光大證券有一半領導班子全被革職,包括董事長在內的6名黨委高層官員遭處理問責,外界大都認為這是習近平在20大前夕清洗政敵的跡象。

中國金融圈近期颳起一股整肅風,光大集團再度成為清洗目標,旗下光大證券人事大地震,4月18日,光大銀行交易銀行部原總經理夏偉被雙開,中紀委指控夏生活糜爛、吃裡扒外。

隔日又爆出包括董事長在內的6名黨委高層官員遭處理問責,幾乎相當於領導班子1半成員。其中光大證券董事長兼黨委書記閆峻被撤銷黨內職務,二把手的公司監事長劉濟平,被留黨察看1年。現在總裁兼執行董事劉秋明誡勉談話,副總裁王忠、梅鍵則被批評教育。

光大集團被鎖定可追溯至2015年那場金融政變所導致的股災,背後操作者被指是薄熙來的哥哥、曾任光大銀行副主席的薄熙永,此後,習近平就開始對光大集團進行清洗。

外界記憶猶新的是,2020年,集團董事長朱慧民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查,不少評論家從朱慧民的簡歷研判,朱是江派上海幫的白手套,朱被查涉及習近平對江澤民等上海幫的整頓。由此也顯見光大集團內部充赤錯綜複雜的中共紅色權貴利益。

中國招商銀行行長田惠宇突然被免職。(圖擷取自微博)

除光大集團外,招商銀行高層人事異動也引發關注。4月18日,招商銀行行長田惠宇突然被免職,田惠宇曾長期任職建設銀行,曾擔任時任建行副行長、行長王岐山的祕書。田惠宇意外「下課」,連中國自媒體都感到背脊發涼,打破了招商銀行行長未能期滿卸任慣例,其在建行的舊部屬也通通被查。

無獨有偶,今年1月,追隨王岐山多年的中共中央巡視組原副組長董宏被指受賄20億,判處死緩,持續引發習王不和揣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