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015年股災芒刺在背 習近平派中紀委進駐證監會

2021/10/30 08:42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期對金融領域展開大掃蕩。(示意圖,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共國家領導人習近平為防2015年金融政變重演,10月起,對金融體系展開大掃蕩,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除直接派人進駐各金融監管機構及銀行外,也派人到證監會「查帳」,證監會主席易會滿放話,資本市場「圍獵」和「反圍獵」鬥爭激烈,但反腐懲惡行動絕不手軟。

中媒報導,中國證監會黨委與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證監會紀檢監察組,於28日召開全系統警示教育大會。會上播放了證監會系統違紀違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通報了近年來查處的熊國森、徐鐵、毛畢華等嚴重違紀違法案件。

證監會主席易會滿稱,現階段資本市場「圍獵」和「反圍獵」鬥爭激烈,證監會系統反腐敗任務仍然繁重,一定要堅持正風肅紀不停步、反腐懲惡不手軟,打造守紀律、有效率的模範機關。

易會滿重提4個「緊盯」,除緊盯「一把手」和領導幹部監督意見,堅持書記抓、抓書記之外;還要緊盯重點領域,構建全鏈條的稽查執法監督制約體系。同時緊盯「特定群體」,對違紀行為及時懲治,最後是緊盯作風建設,堅持抓早抓小,露頭就打。

中國證監會之所以被習近平盯上,或與2015年那場股災不無關聯。當年年初,滬深股市狂漲,卻在6月15日開始風雲變色,股市大暴跌,不到1個月,市值蒸發逾20兆人民幣(約台幣86兆),一半上市公司遭停牌。

中共調查發現,中信證券、海通證券、國信證券等3大券商在做空股市,而時任證監會副主席姚剛等人充當內應。中共總理李克強曾批示「證券界有鬼」,外界則解讀這是一場金融政變。

據悉,當時的中信證券副董事長劉樂飛(劉雲山長子)是幕後操盤手之一,江澤民、曾慶紅、劉雲山家族等這些江派勢力聯手,企圖用金融危機引爆政治動盪。

此後,習近平就對金融領域展開大清洗,最近一次就是對25家金融監管機構及銀行進行地毯式金檢,對這些機構與民企的糾葛啟動調查,而權力領域就在金融領域的王岐山,也被盯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