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電公會:台積電赴美帶動整合 ICT廠投資擴及電動車

2022/04/20 18:18

全球第4大、亞洲第2大的台北國際汽機車配件展、台北國際車用電子展今天(20)聯合開幕。(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全球第4大、亞洲第2大的台北國際汽機車配件展、台北國際車用電子展今天(20)聯合開幕,近6百家廠商齊聚,經濟部次長陳正祺表示,台灣沒有汽車大品牌,但卻占據重要地位,在汽車產業並未缺席;而台灣因與美國關係升溫,電電公會理事長李詩欽指出,資通訊、電子大廠除了赴美對本業加大投資外,未來也會擴及到電動車領域。

李詩欽表示,後疫情時代到來,經濟復甦成為新常態,中國、美國、日本、印度、德國等全球前5大汽車市場正加速回溫,根據工研院產科所報告,去年全球車用電子產值達2350億美元,預期到2028年可突破4000億美元。

李詩欽說,在氣候變遷、淨零碳排、政府利多三大驅動力帶動下,前年全球有500萬輛電動車,去年成長90%,達到950萬輛,電動車在全球汽車市場佔有率首次破10%;台灣因具備資通電子優勢,業者在車載鏡頭、面板、車載資通訊市場有著墨,可擴大台灣車用電子地位。

李詩欽也提到,台灣資訊與通信科技(ICT)廠商聚集最多地區在美國與墨西哥邊界,大家目前都在開新廠、擴大產能,針對資通訊本業都有加大投資趨勢,而在台積電赴亞利桑那州投資後,更帶動上中下游整合,未來會往電動車領域發展。

貿協董事長黃志芳則提到,美國積極推動本地製造政策,也推出刺激獎勵措施,要求在美生產的電動車需有50%零組件為美國製造,未來幾年比重將增加到70%,

黃志芳分析,美國汽車市場僅次於中國,是全球第2大市場,台灣業者要爭取電動車商機,必須迎合市場特性與當地政策,「到美國投資成為必要選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