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淨零轉型論壇 龔明鑫:綠能成本走低 石化燃料反而高

2022/04/14 16:07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在自由時報主辦的台灣2050淨零轉型策略座談上指出,台灣2050年規劃再生能源比重達60至70%,但電價並不會因此變高,以化石燃料成本來看,反而更貴,不宜太過依賴。

國發會日前公布2050淨零碳排路徑圖,龔明鑫表示,台灣是全球136個宣示淨零碳排國家中,第13個公布減碳路徑國家,主要是參照IEA(國際能源總署)的淨零路徑建議,他強調,台灣不可能標新立異。

根據政府規畫,2050年有60至70%綠能,搭配9至12%氫能,火力發電搭配碳捕捉約20至27%;龔明鑫說,外界會認為現在綠能也才7%,目標定太高,但參考同為獨立電網且製造業高度發展的日本、韓國,同樣都是從綠能比重低,要拉高到6成,甚至7成。

外界關切電價是否越來越高,龔明鑫拿出歐洲、美國到2050年各能源均化成本,太陽光電、陸域與離岸風電明顯最低,反而是化石燃料較貴,不應該太過依賴。

龔明鑫提到,台灣並未自產化石燃料,高達97.4%依賴進口,但未來隨著再生能源比重提高,進口能源依賴度可以降到50%以下。

龔明鑫說,淨零轉型路徑可分成兩階段執行,2030年前會採用既有技術,2030年後則是要運用新技術,讓效率快速提升。他說,台灣的淨零碳排路徑圖建構在科研發展、氣候法制兩大治理基礎,並透過十二項關鍵計畫,以達成能源、產業、生活、社會等四大轉型。

龔明鑫引述總統蔡英文說過的,「科學家救世界」,因為科研發展是淨零碳排最重要技術,至於十二項關鍵計畫中又以節能是未來十年最為重要的環節,既有與技術都成熟,政府會加快速度進行。

預算方面,國發會初步盤點到2030年需要9000億元預算,國營事業約4400億元、既有規劃約1200億元,新增計畫則是3200億元;前三大支出項目為2107億元的再生能源及氫能、電網及儲能約2078億元,運具與電動化約1683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