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選前能源政策評比 能轉盟:淨零路徑縣市政府是要角

能轉盟今日舉辦「選前能源政策評比啟動」記者會。(記者羅綺攝)

能轉盟今日舉辦「選前能源政策評比啟動」記者會。(記者羅綺攝)

2022/04/11 12:31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年底地方選舉在即,由13個民間團體所組成的「能源轉型推動聯盟」,今日公布2022年縣市能源與氣候治理評比範疇和指標。能轉盟表示,上月國發會公布2050年淨零路徑,地方政府作為承受氣候風險的第一線,在氣候行動中扮演關鍵角色,而此時正是檢視各縣市在節電和綠能政策施政總體檢的關鍵時機,也盼各縣市首長候選人能積極展現對氣候與能源政策的重視。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陳詩婷表示,全球已有超過100個國家、超過1000個城市宣示在2050年前達成淨零排放目標,顯見地方政府在氣候與能源治理的角色越來越重要。這次能轉盟將綜合考量各縣市政府首長自2018年12月25日就任至今,在節電與綠能相關政策治理表現,並將檢視各縣市最新提出的氣候與能源政策目標,以及在機關、住宅、商業及運輸部門相應的行動方案可行性,以及相應治理機制的完整性與積極度。

這次評比共分為3大項,分別為質化項目、量化項目、加分項目,其中質化與量化項目總分各100分,最終評比分數的計算,將以質化項目占80%、量化項目占20%,再加上加分項目的分數。

能轉盟指出,在質化項目中,將評比「民間參與機制」、「氣候與能源治理目標及策略」、「行政資源」、「掌握地方氣候及能源資訊」4大面向;而在量化項目中,則會評比「人均用電成長率」、「人均碳排成長率」、「總用電量成長率」、「碳排總量成長率」、「綠能發展指標」、「低碳運輸發展指標」6大面向。

另外,加分項目有4項,分別是「針對各地人口與地理等特定不利條件,設計相關強化管制與計畫」、「抑制尖峰用電措施」、「提出淨零目標跟相應計畫」、「結合在地資源與特性的政策」。

能轉盟表示,各縣市負責評比的團體,將於今年4月至5月初,向各縣市氣候與能源業務主責局處說明這次評比目的、範疇與指標,並於7月針對實際推動相關業務、熟知業務執行狀況的科長層級進行評比訪談。

第一階段的初步評比結果將於8月以公文方式提供,各縣市會有2週時間提供補充資料,9月會發布第二階段的最終評比結果,並召開記者會及發布報告,提出針對全台各縣市政府綜合性的評價及建議。

陳詩婷表示,中央雖已提出淨零路徑,但地方的氣候治理工作仍在起步階段,中央應給予更多協助及經費挹注,才能讓2050淨零排放目標得以順利落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