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聯合國最新氣候變遷減緩報告 環保署:與我國淨零路徑策略一致

環保署說,上週公布的「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12項關鍵戰略規劃,與這次聯合國氣候變遷減緩報告契合。(翻攝資料照)

環保署說,上週公布的「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12項關鍵戰略規劃,與這次聯合國氣候變遷減緩報告契合。(翻攝資料照)

2022/04/05 19:26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週一晚間發布氣候變遷第六次評估報告第三次工作報告「氣候變遷減緩」(AR6 WR3),提出2050年減緩策略觀點與展望。環保署說,上週公布的「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12項關鍵戰略規劃,與這次氣候報告契合,後續將以此為基礎,啟動下一個階段的社會對話。

IPCC最新報告指出,2010至2019年是人類溫室氣體累積排放最高的10年,唯有立即與深度減碳,才有望達到本世紀控制溫升1.5℃的目標。其中,能源部門必須積極轉型,減少使用化石能源,開發應用負碳技術,廣泛應用電動化措施及提升能源效率,應用替代燃料,如氫能與永續生質燃料。

工業部門則須更有效率、再利用、再循環、最小化廢棄物的材料;運輸部門要減少能源服務需求,提升應用低碳技術,其中,電動車普及化將是最具潛力的應用技術,航空與海運則需思考應用替代性的氫能與生質永續燃料;而建築部門具有於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的高潛力,未來10年需加速導入關鍵減緩技術及進行都市更新。

另外,民眾日常生活形態的改變上,需導入能源與資源應用的轉型,包括步行、自行車、電動化運輸、削減航空旅行及調適化住房等;在城市與都會區域的策略上,應將永續生產與消費融入貨品與服務的規劃思維中,推動電動化低排放能源應用,提升碳吸收與儲能,如設立綠帶、池塘與種樹,來與永續發展目標相結合。

報告也指出,加強氣候投資將有益於加速目標的達成,但目前相對2030年所需投資明顯不足。

環保署說,我國為因應全球淨零排放趨勢、供應鏈減碳壓力,以及極端氣候的負面衝擊,已於3月30日正式公布我國2050淨零排放路徑,將以「能源轉型、產業轉型、生活轉型、社會轉型」等4大轉型,及「科技研發」、「氣候法制」2大治理基礎,輔以12項關鍵戰略,就能源、產業、生活及社會轉型政策預期增長的重要領域制定行動計畫,落實淨零轉型目標。

環保署說,我國淨零路徑的策略規劃皆與最新公布的氣候減緩報告策略契合,後續會將這次減緩報告所提出各項策略,與我國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12項關鍵戰略為基礎,啟動下一個階段的社會對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