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市議員批市府降地價稅、賣地造成房價上揚 地稅局:房價上揚是全國性

2022/04/14 15:59

民進黨市議員張耀中批中市房價過高(記者蘇金鳳攝)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台中市議會今天進行專案報告,對於台中市房價,民進黨市議員陳淑華、張耀中、周永鴻痛批因為市府大幅調降地價稅及賣土地,變相鼓勵炒地、炒房的投機行為,圖利地主及建商,最近一期台中市房價所得比創新高到10.88%,讓年輕人買不到房子,要求應配套整體思考全面性實現居住正義,否則房價漲幅無法有效放緩,青年居大不易。

 地方稅務局長沈政安表示,房價的上揚並非單一問題,去年第4季的房價六都皆漲,並且呈現北部增幅小南部增幅大,全國房價都在,漲的因素非常複雜,中央及台中市都有各種措施都打房,提高囤房稅就是其中之一,法案若市議會通過7月1日就可調高,調漲的幅度為自住者1.2%,非自住三房以下,每1戶2.4%,4戶以上每1戶3.6%。

 台中市議會今天進行專案報告,多位民進黨市議員批台中市房價上揚,是市府一手造成。

 民進黨市議員張耀中表示,房價居高不下,近期以來更有暴衝之勢,盧市長大幅度降低公告地價的政策,使土地持有人的持有成本降低,釋出土地的壓力大減,在土地供不應求狀況下必然助長房價漲勢,再加上社會住宅供應不足,市民朋友要有低價的房屋住,恐怕是難如登天。

 張耀中指出,從內政部公布的「各縣市111年公告地價與一般正常交易價格百分比」圖表可以看出,台中市的比例是10.52%,在六都中穩坐第6名,在這個情況之下,盧秀燕在2020年將公告地價大降20.06%的理由何在?市長有必要說清楚講明白。

市議員陳淑華批台中市房價所得創新高,青年居大不易(記者蘇金鳳攝) 

民進黨市議員陳淑華痛批,最近一期台中市房價所得比創新高到10.88,房貸負擔率飆高到43.5%。市民在台中購屋壓力越來越大要10.88年不吃不喝,盧秀燕市長的前3年任期已讓房價所得比飆高到10.88,比林佳龍任內9.47,高1.41倍。也就是說年輕人、家戶要買房子要多花1.41年(約多1年5個月)才能買得起房,市民繳房貸賺100元要繳超過43元。

陳淑華指出,盧秀燕2年半大賣土地512億,變相鼓勵炒地、炒房的投機行為,公告地價過度調低,低稅負讓建商勇於囤地,已養成囤地、囤房的投機習慣,此時調整房屋稅差別稅率的行政作為落後市場炒作行為,初期效果有限、時機太慢。

民進黨市議員周永鴻批評,盧市府放任房價飆漲沒有積極作為,社宅進度幾乎停滯,甚至賣掉北屯太原段精華地段,造成社宅數量停滯不前。他要求市府應該增加規劃社宅,並拿出更積極的打房政策,才能留得住青壯人口,進而敢生敢養。

市議員周永鴻批中市房價過高(記者蘇金鳳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