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價搖擺不定變數高 產業界開砲

2022/03/30 08:24

經濟部昨召開電價審議會,因烏俄戰爭特殊情勢,國際油價短期波動過於劇烈,電價將等明朗情勢再召開。(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電價審議會昨(29)日召開,首次出現明朗後再議,電價「暫時凍漲」,而去年9月中即討論工業用電大戶可能要提前於5月中實施夏月電價也未有結果,產業大戶直言離譜,電價是可控因素,不應對產業造成不確定性,要怎麼做都應該提早告知。

去年9月中電價審議會上首次討論5月中讓2.5萬戶工業用戶提早進入夏月電價,12月底審議會時再次表示,因有大戶不同意,交由台電持續溝通,連同此次審議會討論。

不過昨日電價審議會同樣沒敲定,因臨時會最晚於6月底召開,可能就無法趕上今年實施;台電內部指出,此案溝通已久,對於審議會未拍板也感到詫異。

電爐大廠坦言,政府如果要執行夏月提前就應該早點跟產業溝通,而非一直溝通但沒有執行,電價相關政策要確定,不能過於倉促,哪天又很臨時說要做,產業沒有因應時間,會無法接受。

業者表示,如果早一點確定方案,大家都能調整因應,像電爐廠很快就可以把5月生產模式、班表都安排好,購料衝擊也能降低,到底是要買鋼胚還是鋼筋,萬一採購不少廢鋼要熔解煉鋼,夏月電價卻又提前施,生產成本勢必被影響。

該業者指出,工商業大老都已信誓旦旦電價一定會漲,不明白政府到底再猶豫什麼,不斷喊著要做再生能源,但一直吸收電價,回過頭其實還是全民買單,業者也說,直接看歐洲國家能源已經瘋漲,調價才有辦法改變用電習慣,讓能源回到最有效率的分配。

業者說,美中貿易戰、肺炎疫情、烏俄戰爭等打亂全球供需秩序,很多變數不是政府能操之在己,但電價遲未決定,會成為企業的生產變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