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價連6凍 下半年漲聲起

2021/03/27 05:30

經濟部昨召開電價審議會,決議上半年電價不調整,平均每度維持2.6253元,創史上最長連六凍紀錄。(台電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經濟部昨召開電價審議會,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國際原油價格雖逐漸反彈,但後疫情時代需求與復甦還要觀察,且台電提報漲幅僅○.○七%,加上台電今年前兩月盈餘超過八十億元,為近五年罕見,因此決議上半年電價不調整,平均每度維持二.六二五三元,創史上最長連六凍紀錄。

若油價不回檔 下半年將視燃料成本調整

經濟部能源局指出,燃料成本是影響電價關鍵,國際油價近期有反彈、煤價也有走高趨勢,但疫情控制與整體復甦還要觀察。能源局長游振偉說明,台電提報幅度○.○七%,若漲電價,行政作業成本更高,以電價穩定為優先考量。

台電前兩月大賺80億 5年罕見

台電僅提出○.○七%漲幅,讓外界詫異。台電副總王振勇指出,原油每桶均價抓在五十二.七五美元,是根據美國能源部一月預測,的確與目前六十多美元有落差。曾文生則強調,油價不能只看即期波動,下半年審議會將再視燃料成本調整。

5、6月天然氣價 可能走揚

台電前兩個月大賺超過八十億元,曾文生表示,是五年來首見沒虧損,此因素也納入電價凍漲考量。他說,油價與天然氣有連動關係,但天然氣價會遞延三至四個月才反映,因油價已走高,五、六月天然氣價可能會走揚。

有二、三位審議會委員提醒,國內電業發電結構改變,民眾想改用乾淨能源,若國內景氣穩定,應逐步將成本開始反映至電價。台電提到,離岸風電、太陽光電等綠電會在下半年大量併網,加上核能除役等因素,若油價不回檔,台電勢必要承受高成本,下半年調漲壓力不小。

曾文生說,台電去年電業盈餘二六一億元,合理報酬率約三%,合理利潤一二四.四億,超額盈餘達一三七億,電價平穩準備金可大補血,增至二四四億,這是近三年來準備金首度增加,「若發電成本增加,就會考慮電價調整。」

另外,核四公投即將登場,曾文生表示,審議會上並無特別討論核四資產認列問題,第三接收站議題則被提醒要好好處理,否則會影響整體供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