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夏月電價提前5月16日上路 2.5萬用電大戶明年試行

2021/09/24 05:30

經濟部昨召開電價費率審議會。左起為經濟部能源局長游振偉、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台電總經理鍾炳利、副總王振勇。(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經濟部昨召開電價費率審議委員會,拍板今年十月至明年三月電價,每度平均電價維持二.六二五三元,「連七凍」持續改寫國內最長的凍漲紀錄。另考量近年五月氣溫不斷提高,針對高壓用戶約二.五萬戶,研擬明年從五月十六日起提前進入夏月費率。

昨日會中十六位委員對電價凍漲想法相當一致,多聚焦討論夏月電價與時間電價。經濟部指出,考量國內因疫情經濟尚未完全復甦,加上台電上半年仍有盈餘,電價穩定準備金也仍有二四八億元,因此以穩定電價為優先。

電價連7凍至明年3月

近期國際油價、天然氣、煤價等都大漲,台電副總王振勇表示,天然氣與原油有四到六個月落差,即使下半年天然氣價走高,但上半年成本偏低,平均後這次提報審議會的調幅為一.二%;台電參考國際機構預測,認為今年國際油價會落在每桶七十到七十三美元之間,對明年走勢仍需觀察。

經濟部能源局長游振偉指出,每年六月到九月為夏月電價實施範圍,但近年五月氣溫不斷提高,針對高壓用戶約二.五萬戶,台電研擬從五月十六日「提前進入」夏月費率,因夏月拉長,非夏月就要調降,台電將在年底提報,明年起高壓用戶的非夏月費率需先調降。

曾文生強調,因平均電價並未調漲,沒有變相對大戶漲價問題,包括石化、水泥、紡織、鋼鐵等產業,可藉調整用電安排產能,且非夏月費率降低,價差更大,若安排得宜,也能減少電費支出,具誘因;而用電大戶提前十五天進入夏月費率,經濟部估計,削峰填谷效果可抑低尖峰用電約五十萬瓩。

時間電價方面,曾文生表示,受氣候變遷影響,尖峰用電移轉到夜間,目前全台有一四○○萬用戶,其中二十二萬戶選擇時間電價,台電也新增一段夏月尖峰時間,夜間版本為下午四點至晚上十點,由用戶自由選用,台電十月起將試辦一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