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價今審議 只漲大戶呼聲高

2022/03/29 05:30

電價審議委員會今將召開,朝野立委昨激辯,呼聲最高仍是「只漲大戶、不漲民生」方案,但也有立委支持凍漲。四月電價調漲與否,關鍵在如何評估烏俄戰事對油價的影響。(中央社資料照)

①調漲②凍漲③只調漲工業大戶等3方案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電價審議委員會今將召開,朝野立委昨激辯,呼聲最高仍是目前研議的「只漲大戶、不漲民生」方案,但也有立委支持凍漲;據了解,台電已經就高壓、非高壓用戶漲價準備好執行方案,但是否漲價?將視今委員會討論,關鍵在於如何評估烏俄戰事對油價的影響。

據透露,審議委員分為支持調漲、不應調漲及只調漲工業大戶三方案;經濟部長王美花昨赴立法院備詢時未明確表態,僅強調將尊重委員決定。

經長:工業用戶「政府承載較多負擔」

民進黨立委陳明文詢問是否可能朝目前研議的「只漲大戶、不漲民生」方案執行?王美花坦言,在國際原物料及電力建設情況下,工業用戶目前是「政府承載較多負擔」;言下之意仍認為調漲大戶較為合理。

包括邱議瑩、陳明文、邱志偉等立委都支持在適度反映國際原物料價格情況下,只漲大戶、不漲民生及家庭;國民黨立委楊瓊瓔、呂玉玲等人則仍要求「不漲電價、不漲油價,但中油與台電不能倒」。

經濟部官員表示,電價調不調整仍須由委員會討論,關鍵因素在於如何評估戰事對油氣價格影響,還有中油、台電合計能承擔虧損程度。

目前台電尚有二四八億元的電價穩定基金,但中油已虧損近六百億元,若五月後油價仍位於高點,就算調漲三%也僅是杯水車薪。

拍板後4月上路

台電已就漲價預做準備,研擬超高壓、高壓用戶漲價三%以上方案,並將排除部分會影響內需的產業、例如食品業;漲價是否擴及大商家、百貨公司、月用千度以上豪宅尚待討論。若審議委員拍板,四月電價即可馬上反映調整。

因不少工業大戶表示反彈,邱議瑩指出,台電一月發電成本中,燃氣、燃煤較去年同期分別上漲二十五%及二十二%,台電、中油因吸收造成虧損仍是全民買單;陳明文也說,外界不應認為這是針對工業大戶調漲電費,而只是將過去的補貼取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