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憂習難看 北京施壓印尼 G20峰會不准談烏克蘭

2022/03/20 16:17

今年G20峰會年底將在峇里島舉行,傳出北京正在施壓主辦國印尼,不准將烏克蘭列入議程,以免習近平尷尬。(示意圖,美聯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今年20國集團峰會年底將在峇里島舉行,習近平出席機率高,傳出北京正在施壓主辦國印尼,不准將烏克蘭議題列入議程,以免討論對俄制裁方案時,習近平會下不了台。

《南華早報》披露,過去一周,中國領導人和外交官一直努力說服印尼,不要將烏克蘭問題列入今年在峇厘島舉行的G20峰會議程。北京認為,G20是解決疫後世界主要經濟問題的平台,應該堅守核心使命,不該被西方劫持。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上週一(14)與印尼外長通電話強調,G20 應成為國際經濟合作的首要論壇,暗示G20不應討論烏克蘭問題;印尼外交官上週也稱,烏克蘭問題不適合作為峰會的議題。

接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週三發表談話,在電話中敦促印尼總統Joko Widodo在峇里島峰會上,只要專注於疫後經濟復甦的計劃就好。

北京干預G20議程原因,觀察家研判習可能會出席,若G20提出對俄制裁,習會超尷尬。全球安全分析研究所長Gal Luft表示,峇里島G20峰會很可能是習近平自疫情大流行以來,第一個出席的多邊論壇,北京此舉不意外,畢竟至今為止,中國仍未譴責俄國入侵烏克蘭,遑論在G20協調對俄制裁。

報導稱,儘管G20峰會的東道主印尼抱持與北京類似的觀點,但議程仍在敲定中,北京的努力是否會成功,還言之過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